为什么这些摄影作品被推荐参加中国新闻奖定评(下)
2016年06月03日 11:05:2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今年,共有28幅(组)新闻摄影作品被推荐参加中国新闻奖定评。那么,这些作品是如何打动评委的?从昨天开始,我们分两期独家奉上初评评委会的推荐理由,并展示这些作品。一起来看看,今天展示的另外14幅(组)作品(含国际传播3幅)精彩之处在哪儿?

国际传播·新闻摄影

    1《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兵马俑》

    刊发媒体:新华社

    推荐理由

    印度总理在中国西安参观兵马俑,看似平淡无奇的外事新闻却被记者捕捉到令人值得玩味的画面。印度总理带着墨镜歪头审视着两千多年前的兵马俑,来自两大古文明的代表在这张照片内同框,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又在这张照片内相映成趣。

    2015年5月14日,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来到陕西西安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观兵马俑。

     2《空中华尔兹》

     刊发媒体:中国日报

     推荐理由

    此图作者以观看表演者的红、黄、蓝背影做前景,渲染两架直-19超低空、近距离的旋飞表演。直升机灵活的交叉舞动似“空中芭蕾”动作优美,飞行难度让人惊心动魄。人们用手机留住这一精彩绝伦的瞬间,远处绿色的丛林做背景,将画面表现得惟妙惟肖。

    2015年9月9日,第三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观众观看拍摄两架直-19直升机进行仅离地10米高度低空飞行表演。

    3《习近平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刊发媒体:中国新闻社

    推荐理由

    通过记录习主席向抗战英雄颁发奖章的精彩瞬间,表达了对抗战英雄的崇敬之情,表现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深刻主题,同时也生动诠释了新闻摄影的新闻价值和形象价值,作品兼具“实事求是”和“人文关怀”,感人至深。

    2015年9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闻摄影 

     15《生日和“头七”在同一天》

     刊发媒体:每日新报

    推荐理由

     生日和“头七”在同一天。一声声呼喊!一阵阵心痛!一系列追问!把受众的思绪一次次推向高潮!令人警醒、令人反思!这幅画面简洁、构图匠心的新闻摄影大特写作品,其优秀之处在于它抓住了新闻照片长于虚实对比、色彩对比的视觉特点和传播优势,把对天津港爆炸事故的反思引向了深入。

    2015年8月18日,是甄宇航22岁的生日,也是他和所有牺牲在天津港爆炸事故中的消防队员的“头七”。 当日上午9时30分,来自河北省安国市的甄宇航的父母、奶奶等10多个亲属,带着生日蛋糕、水果和他生前爱吃的零食来到了大港殡仪馆门口,在现场排放好的花圈前为他过22岁的生日。

    16《一路向北》

    刊发媒体:澎湃新闻网

    推荐理由

    记者将镜头聚焦在欧洲难民问题上,以中国记者的视角对欧洲难民问题进行深度报道。该组照片从小切口入手,跟踪了一个来自阿富汗的难民家庭,从他们抵达希腊开始记录他们的逃亡之路。看似平常的照片下,却饱含了对国破家亡的难民的关怀,以及对难民新生活的温暖期待。

    希腊莱斯沃斯岛东北部的斯伽拉海滩边,亚扎在橡皮艇靠岸前跳入爱琴海。

    难民行走在山间的小路。

    亚扎和妻子在帐篷里休息。    

    难民登记中心,亚扎和家人蹲在地上排队登记。

 莱斯沃斯岛到雅典的船上,亚扎和妻子拍了一张合影。

    雅典码头,亚扎一家随着人潮缓缓走下船。   

    维多利亚广场,莫雅坐在地上休息。   

漫天繁星下,难民们生火取暖。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最新出炉| 哪些新闻摄影作品通过了中国新闻奖初评
· 评委在现场 | 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是怎样评出来的
· 揭秘国家摄影队|他们就是传说中的“中央组记者”
· 俄青年摄影比赛吸引全球参赛作品
· 《长江图》凭诗意摄影柏林擒银熊 发行前景不诗意
· “身边正能量”手机摄影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09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