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茶座 | 关于南海问题,记者们都关注哪些方面
2016年05月31日 09:09:43  来源: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继5月3日举办“新闻茶座”聚焦南海问题后,5月27日,中国记协再次举办“新闻茶座”聚焦同一话题,邀请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当前南海形势及中国面临的挑战”。那么,在南海形势急剧变化,南海问题成为国际舆论热点的背景下,在场的境内外67家媒体记者最关注哪些话题呢?

 记者关心的热点问题

    中国是否担心在涉及仲裁案问题上输掉国际舆论?对于国际法,中国的态度是什么?

    吴士存:曾有人问我,“中国不参与国际法,是不是害怕国际法?”我说“错!”。国际法同样可以被中国用来维护自身的主权权益。中国不参与菲仲裁案,不能解读为藐视国际法或不遵守国际法。仲裁案纯粹是一个政治挑衅,是一起政治闹剧。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大国,中国是新型国际体系的维护者、参与者。我相信中国的做法不仅会赢得中国国内广大民众的支持,也会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认可。

    菲南海仲裁案会产生怎样的外溢效应?其他声索国会不会效仿菲做法?

    吴士存:目前,仲裁已不是纯粹的法律问题,菲背后有某些西方国家的背景。仲裁结果还未出来,有些国家就已通过双边、多边渠道向国际社会释放信息,要求中国执行裁决,似乎已经知道了仲裁结果。所以说这个裁决结果已是预先设计好的。

    可以预见,裁决后中菲间有关南海的领土争议和海洋管辖权争议将进一步加剧,其他声索国会评估效仿菲做法的成本收益问题。菲做法不仅恶化了与中国的双边关系,而且海上问题、领土争议、海洋管辖等均未解决,因此,相信他们会得到这样的结论:重蹈菲覆辙并不是一个合理的买卖。

    南海问题升温对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产生怎样的影响?

    吴士存:“一带一路”的两条海上线路都穿越南海,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事关海上丝路建设。然而,中国从未把海上丝路和南海问题挂钩,也并没有意图通过推动海上丝路建设来影响或谋取在南海的地缘政治利益、迫使其他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作出让步。相反,即便在菲提交诉讼对两国关系造成影响后,中方仍通过外交渠道向菲重申或回答了菲关切,菲仍在海上丝路设计范围内。只要有需求,中方同样考虑通过海上丝路项目来促进与菲、与其他声索国的合作。

    中国为什么不加快与相关国家进行《南海各方行为准则》谈判?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吴士存:从2013年启动谈判到现在,中国与东盟已取得一系列的成果和早期收获项目,目前已进入复杂、敏感问题的谈判阶段。应看到《南海各方行为准则》谈判的复杂性,指望在较短时间内达成共识不太现实。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尽快形成危机管控机制。

    目前的障碍:一是域外国家介入南海事务,向其他声索国释放了错误信号;二是有关国家如菲律宾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的共识,单方面提交强制仲裁程序,偏离了正常轨道,也给磋商氛围带来负面影响。

    G7通过宣言表示对东海、南海问题的关切,并强调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您对该宣言有什么看法?

    吴士存:G7表示对南海安全的关切,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表示关切的同时它自身也要反省,“是否为南海和平做出了贡献,还是成了南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如美在南海地区对中国的抵近侦察、重返菲军事基地、解除对越杀伤性武器禁售,随着新的安保条约生效,日本侦察机也进入了南海地区,这些都无利于整个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一方面要求别国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而自己却可能成为影响南海和平问题的麻烦制造者,这是G7有关国家应反思的问题。

专家这样解读南海问题

    南海问题产生及升温的原因吴士存说,二战结束后,中国根据有关国际公约恢复了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此后直至上世纪70年代前,南海地区一直“风平浪静”,没有所谓的南海问题。南海争议的产生有以下三点诱因:第一,石油、天然气资源在该地区的发现;第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关于专属经济区制度的设定,大大提升了岛屿的价值;第三,域外大国的介入致使有关争端方争相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固化其非法所得。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中国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等有关声索方围绕南沙群岛的领土和海洋管辖权进行争议的问题,是地区性海洋争端。

    近年,美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南海问题成为牵制中国的重要抓手;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强大,南海地区其他争端国欲通过国内立法和第三方仲裁的方式来合法化和“漂白”其非法主张和所得;南海问题逐渐扩大化导致争议持续升温,由争岛扩大到争海域,由争南沙扩大到争西沙,南海问题骤然、持续升温。

 如何看待南海仲裁案

    吴士存说,南海问题上中国始终秉持一贯的原则、立场,即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维护南海的航行安全和自由;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争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主张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争议由争端当事方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的方式解决。

    然而,中国的克制和忍让反被视为软弱可欺。菲律宾单方面提出南海仲裁案,违背了中菲双边达成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协议,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侵犯了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机制和程序的权利。

    中国政府为何“不接受、不参与”南海仲裁吴士存说,第一,中菲南海争议实质是领土争议和划界争端,而非有关《公约》的解释和适用问题;第二,中菲之间的协定已明确规定有关领土和划界争议应通过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第三,2006年中国依据《公约》第298条授权,已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历史性海湾和所有权、军事和执法活动等争端排除在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

    仲裁庭目前做法不仅肆意扩大管辖权,而且完全失去了其应有的公正立场,也似乎成了菲律宾的南海利益代言人。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更不会承认所谓的“裁决”,相信国际社会能够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陈鑫)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介绍新疆发展成就
· 新闻茶座 | 国际社会关心的南海问题要这样看
· 第69期: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展望亚洲合作新趋势
· 新闻茶座 | 这些数据告诉你 西藏发展成就看得见
· 新闻茶座 | 专家详解中国为何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00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