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聚焦南海问题
2016年05月27日 19:26:3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举办第91期“新闻茶座”聚焦南海问题 谭武军 摄

    本网讯 5月27日,中国记协在京举办第九十一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以“当前南海形势及中国面临的挑战”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吴士存说,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上世纪70年代前根本没有所谓的南海问题。自2009年以来,南海问题骤然、持续升温。主要原因是: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南海问题成了牵制中国挑战美国地区主导权的重要抓手;中国的崛起和强大,使得其他争端国在保住其非法窃取的中国领土问题上没有了安全感,这些国家企图通过国内立法和第三方仲裁的方式来合法化和“漂白”其非法主张和所得。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中国秉持一贯的原则、立场: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维护南海的航行安全和自由,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争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主张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争议由争端当事方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的方式解决。

    吴士存指出,中国的克制和忍让并没有换来其他国家同样的努力,反被视为软弱可欺。菲律宾单方面提出南海仲裁案就是一例,菲方违背了中菲双边达成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协议,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侵犯了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机制和程序的权利,这一做法无疑是非法的、错误的。中国政府不接受、不参与、更不会承认所谓的“裁决”。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67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16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瑞士、俄罗斯、波兰、匈牙利、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朝鲜、缅甸、巴基斯坦、新西兰、古巴、苏丹等17个国家及欧盟代表团。(王传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393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