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牵头成立校园市场联盟 网络大军“逐鹿”校园
2016年05月05日 10:03: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校园市场正成为互联网领域群雄逐鹿的新热土。

  针对火爆的校园市场,微博近日在京牵头成立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将通过各项落地活动实现校园大学生群体与企业间的深度资源共享与高效连接,以促进全国校园市场行业交流、校园人才培育及校园创业项目孵化。

  有多大潜力可挖?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年初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与品牌认知报告》显示,我国在校大学生人数接近3000万,居全球第一。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年青一代不仅是我国最活跃的消费群体,也将成为我国最具消费潜能的核心消费群体,其消费理念、消费能力、消费方式与渠道、品牌认知与偏好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认为,青年学生正成为产品消费者、品牌传播者及业态塑造者,成为市场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联盟成立可谓顺应了校园市场爆发性增长的大势。

  “校园学生群体已经成为使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的生力军。”微博渠道市场部副总经理魏莉分享的数字也显示,2015年上半年起,微博学生用户迎来增长高峰期,2015年6月底相比于2014年12月底用户总体增幅23.37%,目前微博上可明确识别学生身份的用户超过5200万人。

  “服务校园垂直市场的大概有超过2000家企业,但我认为他们依然无法满足校园用户的需求。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如果按大学生月消费1500元计算,年消费额近2万元,2000多万用户就是400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魏莉指出。

  在三人行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钱俊冬看来,这一代人是消费的新起点,大学期间的价值观构建将对未来的消费观及品牌忠诚度产生重大影响;并且,目前的校园市场环境及生活营销场景仍相对封闭,更容易产生羊群效应。“我们要抓住机会,做大市场。”

  如何赢得市场?

  眼下,各路资本对于校园市场的关注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开始,至少有300多家公司成立专门的校园团队,仅过去一年,就有超过50家企业投资校园专属产品,投资额度超过50亿元,且投资领域越来越细分。

  不过,与会者的共识是当下的校园市场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如学生面对越来越多的产品出现困惑,这直接表现在对产品正确的使用方式和消费观念意识上;校园作为相对闭塞的环境,一方面学生用户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企业表现不够高效,信息传递不够即时,同时每家各自为战,无法形成合力。

  针对上述问题瓶颈,中国校园市场联盟旨在打破行业间的信息壁垒,以服务用户为核心,深度开放资源,连接需求场景及资源,实现企业与高校、学生之间的双向共享与连接。

  值得一提的是,由微博基金牵头,真格基金、FreeS基金、联想之星等10家投资公司共同打造的中国校园市场联盟产业投资平台正式成立,基金将关注优秀校园创业团队,为优质项目孵化成长提供资本层面的全方位帮助。

  四川团省委学校部部长丁云强调,学生群体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群,联盟不仅要做市场推动工作,还要承担更多责任。“我们应建立以诚信为基础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校园市场。在学生群体中树立行业标准,提升学生的素质素养,引导他们的消费观和消费意识。”

  对此,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表示,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将共建校园市场行业规范与自律机制,关注青年人成长与发展,共同维护校园产业与校园生态的健康发展。(本报记者 李淼)

 
更多阅读:
· 正在消失的校园报刊亭文化 报刊"停"如何报刊"挺"
· 校园新媒体吸睛大战"看脸"图片是"门面担当"
· 校园新媒体吸睛大战:主打“看脸”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335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