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期“记者大讲堂”走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6年04月05日 10:58: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77期“记者大讲堂”现场

    本网讯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今年3月起,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利用“记者大讲堂”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座。3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主办的第77期记者大讲堂“走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这是系列讲座第一期。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行业类媒体和北京市新闻单位及其所属新闻网站的新媒体业务负责同志和编辑记者120多人参加。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发表讲话,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活动。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副总经理陈川作专题讲座。

    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俗称“中央厨房”)是集图片、视频、音频、H5互动、动漫游戏制作于一身的全新内容生产和分发体系。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考察人民日报时宣布正式运行后,在今年两会上得到实战检验。“中央厨房”创造了由指挥员、信息员、采集员、加工员、技术员、推销员等岗位构成的一套全新业务流程,对每个岗位赋予新的职责要求。“中央厨房”技术系统由六个模块构成,为内容生产团队提供多种有效工具。“中央厨房”的空间形态不是简单静态的,而是基于一套系统,与用户、记者、采编、内容生产团队进行无缝隙对接和合作的业务流动空间,充分体现开放、合作、共享理念。

    叶蓁蓁结合“中央厨房”的业务流程、技术系统、空间形态介绍“中央厨房”做好两会报道的实践,重点介绍了中央厨房“快、全、深”的“上菜”机制,“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球覆盖”的生产特点。他说,两会“中央厨房”实现了策、采、编、发的“自我革命”,是媒体融合报道的演练场,为融合发展投石问路,积累了实战经验。

    陈川介绍了“中央厨房”的技术体系与建设进度。他说,在内容生产和传播技术层面,“中央厨房”不仅考虑了人民日报旗下各个子媒之间如何融合打通,还顾及到媒体行业内部的通联合作和内容分享,并进一步辐射到媒体产业和其他产业的业态合作,在更广泛的生态体系中实现真正的跨界融合。目前 “中央厨房”1.0版本已建设好四个子系统:报纸版面智能化设计系统、新媒体内容发布管理系统、可视化产品制作平台及传播效果评估系统。从整个平台的建设路径来讲,“中央厨房”采用互联网化迭代式开发的建设模式,即建设出一个子系统就推上线使用,在不断优化这个子系统的同时,并行地做其他子系统的研发生产,不断迭代上线,逐步构建大平台。

    讲座结束后,叶蓁蓁、陈川与编辑记者进行现场互动,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国土资源报、央视网等媒体记者就“中央厨房”的盈利模式、运行过程遇到的困难、与市场化厂商的差异、如何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给传统采编人员带来的影响、在全球新媒体发展坐标系中所处的位置等问题踊跃提问。此次讲座还安排记者参观人民日报新媒体矩阵,人民网、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情况。

    编辑记者们普遍认为,这期讲座很及时,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回应了转型期新闻工作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形式、内容、方法都有创新,很有吸引力。检察日报社记者张伯晋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理念、模式和成果,对其他媒体有一定启发和借鉴作用。农民日报社记者牟汉杰说,讲座结合多个两会报道的实操案例,生动翔实、新颖耐听,感觉到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方面大有希望,增强了在新媒体发展道路上扬优避短、探索新途的信心和决心。(桂清萍)

 
更多阅读:
· 记者大讲堂|一场“中央厨房”的内容产业供给侧改革
·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烹出新闻好滋味 "厨师"点评作品
·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可以点菜了
· 一图揭示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核心“机密”
· 暨南大学林如鹏:广州日报"中央厨房"是转型亮点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1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