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 :经济转型面临三大结构性矛盾掣肘
2016年01月29日 16:31:4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1月29日14:30,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行第76期“记者大讲堂”,邀请迟福林以《转型闯关——“十三五”:以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为题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三项学习教育专网、新华网现场直播。

    迟福林,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迟福林] “十三五”: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时期。

    “十三五”经济转型时期结构性改革的突出特点:以结构性调整为重点任务,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基本目标,以制度创新为重大举措。这不仅需要结构调整,更需要结构性改革;不仅需要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更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是我对“十三五”结构性改革特点和目标的判断。为什么做这个判断?

    (1)经济转型面临结构性矛盾掣肘

    需求与供给的结构性矛盾。比如说老年人的消费需求现在至少到1万亿,实际供给不到2000亿,有需求无供给的矛盾还是相当突出。严格讲,老龄化应该会带来巨大市场。

    消费与投资的结构性矛盾。这些年主要在基础设施上投资很多。我算了一笔账,扣除房地产之后,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9.2%。除了跟老百姓相关的房地产,服务型的消费严重缺失。比如说儿童医院,早晨排队一塌糊涂。北京再建5个、10个儿童医院就能缓解的问题,但是投资明显不足。

    政策与体制的结构性矛盾。话说起很一般,但是理解起来,比如到现在营改增没完成。向服务型转型,服务业是怎么形成的,就是为了支持商业的发展。工业用地与服务业用地价格,现在全国平均看至少相差5倍,工业用水用电和服务业相比也有明显的差距。到现在我们开始进入一个消费型的社会,消费税还没有推出。

    (2)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这里不多说。

    (3)以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深化全面改革。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057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