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用好“产业结构变革”等三张王牌
2016年01月29日 16:05:1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1月29日14:30,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行第76期“记者大讲堂”,邀请迟福林以《转型闯关——“十三五”:以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为题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三项学习教育专网、新华网现场直播。

     迟福林,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迟福林]“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拐点。

    当前,实体经济企业两种情况并存: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实际困难增大;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呈现新的趋势性变化,产业结构、城镇化结构、消费结构正处在加快变革的重要阶段,新趋势、新结构在快速形成。

    (1)“十三五”时期经济转型升级的突出优势。

    我们有哪些产业结构变革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我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服务业占比大概基本上能58%,搞不好可以达到60%。

    城镇化结构变革正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十三五”跟以往都不一样,人口城镇化的特点极为突出。人口城镇化至少是在五年之前我就讲,人口城镇化不达到一定规模何谈人的城镇化呢?人的城镇化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而基础和目标是在于人口城镇化规模至少要到50%-60%。我估计“十三五”中国户籍人口城镇化有可能从37%左右达到50%左右。这对我们“十三五”的转型升级,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都会带来巨大的潜能。

    消费结构变革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我们国家对消费结构变化的看法不一样。但是在我看来,这个情况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前年1亿人出国,今年过春节有上千万人到国外去过春节。消费结构在“十三五”时期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服务型消费支出在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中将占到大头。现在的城镇居民服务消费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的40%左右。“十三五”每年提高两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会达到50%左右,或者是超过50%,基本形成消费型为主的大格局。这对产业的释放、产业的变革,对中国拉动世界经济增长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应该看到青年一代和中产一代,消费水平和发达国家是有差距的,但是差距在逐步减少。

    这三张牌是我们“十三五”的王牌,如果使用好这三张牌,对于我们释放经济增长潜力,释放这个市场空间应该是巨大的利好。 

    (2)经济转型升级与新一轮全球化的历史交汇。

    这一轮产业结构变化、城镇化结构变化、消费结构变化,从新一轮全球化的历史交汇抓住机遇。比如说服务型消费,我听到两个议论。三个月前,沈阳一位企业家跟我说,他分析大概十年左右,机器人保姆将进入中产阶级家庭。11月,我在三亚听到上海基层服务公司的老总介绍,他预计五年后机器人可能就进入我国的中产阶级家庭。为什么?两个道理:第一,机器人技术在家庭领域应用并不是很复杂,和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还有差距的。第二,中国的市场很大,将驱动世界机器人研发市场投入。60多岁、70多岁的人可以使用家庭机器人,我盼望着这一天,我想大家都盼望着这一天。

    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呈现历史交汇。为什么说我们产业结构要变革,为什么城镇化结构要变化、消费型结构要变化?除了内部原因,外部就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呈现历史交汇。“一带一路”战略就在推动这样一个事情。这件事情表明新一轮,我叫做第二次开放,是以服务贸易为重点,适应世界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需要,也适应产业变革、城镇化结构变化和消费型结构的变化。外部有条件,内部有潜力,取决于自己怎么办。产业结构变化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如果能够取得突破,经济转型就抓住了关键和重点。

    (3)抓住趋势,顺势而为。

    产业结构变革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因素;13亿人的消费结构升级是转型发展的重大利好;人口城镇化是转型发展的最大红利。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057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