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最后窗口期”
2016年01月29日 15:41:5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1月29日14:30,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行第76期“记者大讲堂”,邀请迟福林以《转型闯关——“十三五”:以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为题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三项学习教育专网、新华网现场直播。

    迟福林,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迟福林] 1.“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最后窗口期”。有人说经济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什么“十三五”是“最后窗口期”?我这里做这样一个分析。

    (1)我们传统的投资主导的增长方式已经走到尽头,产能过剩日益成为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工业产能过剩导致实体经济盈利下降。

    (2)经济转型滞后加大经济下行压力。现在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仔细分析起来,是这么多年我们在经济发展方式某些重大问题上没有突破,导致人们对中长期经济增长的疑虑加大。

    (3)经济转型正处在闯关的历史关口,缓解短期经济下行压力重在经济转型;释放中长期经济增长潜力重在经济转型;防止当前和整个“十三五”经济风险也重在经济转型。

    一句话,“十三五”如果经济转型能够取得突破,我们就能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如果经济转型没有突破,只就问题解决问题,短期有效,中长期可能会积累更大的矛盾问题。所以经济转型“最后窗口期”,重在推动经济转型的实质性破题。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057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