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说|信息日报何宝庆:好作品如何于无声处“发”惊雷
2015年12月09日 10:34:34  来源: 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党和政府“定调”,党报发声“领唱”,是党报的职责和使命。本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作品江西日报的《项目审批“长征”698天 泰豪动漫变“动慢”》就充分体现了党报的“领唱”功能,准确及时、众声共振。该报道主要作者之一、信息日报社副总编辑何宝庆从报道选题、切入点、延伸策划等方面进行思考与分析,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有益的启示。

  新华社 赵乃育 作

  《项目审批“长征”698天 泰豪动漫变“动慢”》之所以能在众多优秀新闻作品中脱颖而出,胜在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抢抓重大题材先人一步;胜在从“寻常处”入手,于无声处“发”惊雷;胜在依靠整体策划,把重大报道做深、做透、做足。

  把握时代脉搏,先人一步抢抓重大题材

  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站位高、视野开阔,且反应迅速,是《泰豪动漫变“动慢”》获得广泛关注、发挥出强大舆论引导力的重要基石。

  作品题材重大,聚焦时代热点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2014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们从政府自身改起,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 在这一历史时刻,记者敏锐抓住典型事例“解剖麻雀”,直击阻碍发展的“审批难”“审批慢”怪相,反映来自基层的急切呼声,凸显了政府“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可以说,《泰豪动漫变“动慢”》所关注的主题,是2014年度当之无愧的热点、焦点。

  该消息于当年3月19日在江西日报头版推出。3月18日,江西省召开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选择这一时机,把行政部门审批环节的繁琐拖沓放在新闻聚光灯下,对读者产生了巨大的思想冲击——这一新闻不仅让人觉得事件荒谬,而且使读者对有关单位“按部就班”的麻木、发展机遇的由此丧失,发出触目惊心之叹,感觉到切肤之痛,从而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解决各种体制机制弊病的这一问题上,迅速达成舆论共识。

  “寻常事”入手,于无声处“发”惊雷

  《泰豪动漫变“动慢”》聚焦的新闻事实发生在江西,但实际上在全国都具有普遍性。转变政府职能已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历程,却依然困扰着我们的各级政府。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行政权力过大,权力的边界模糊。同时审批多、办事难的弊病挫伤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可以说,《泰豪动漫变“动慢”》聚焦的看似寻常事,却正是长期以来政府重视、百姓关心、社会关注并且反映强烈的“大事儿”。

  《泰豪动漫变“动慢”》的采访和成稿并不顺利。这一新闻线索是记者在全国“两会”采访中偶然得之,现成素材不足;当事人出于某些现实考虑,面对采访三缄其口;一些部门找各种理由推诿和拒绝采访;一些基层干部和专家怕领导见责而慎言畏言。初稿新闻事实基本清楚,然而立意和高度尚有不足,采访和素材也不够全面和丰满。主要表现在,项目审批“长征”698天,具体耽误在哪些部门、哪些环节,基层干部群众反应如何,等等。

  由于意识到这一新闻的宝贵和难得,我们对稿件的处理既积极又慎重。一方面,重新进行新闻策划,决定稿件正式刊发后,在头版后续推出《简政放权进行时》栏目,力争在全省范围掀起一次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社会大讨论;同时,积极与省政府办公厅汇报沟通,从配合省政府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工作的角度,推动其对采访予以协调和支持,确保了后续采访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在报道中发掘正面因素,既如实反映新闻事实,同时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拥护和期待。这样,稿件才能丰满而立体,让负面报道产生正面效果,而且具有很强的建设性和引导性。

  得当得法,把重大报道做深做透做足

  能否把重大报道做深、做透、做足,做出声势和影响,是检验党报舆论引导是否得力的重要标志。长期实践证明:不同的形式和做法,在引导舆论上所取得的社会效果与影响是迥然不同的。

  《泰豪动漫变“动慢”》见报后,引起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人们深刻体会到,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关键所在。面对初步搅动起来的思想热潮,江西日报趁热打铁,在头版、二版显要位置推出《深化改革发展升级——简政放权进行时》栏目,先后刊发《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潜伏”的违章 “折腾”的换照》《群众叫好的“景德镇-南昌国际机场直通车”被叫停 机场快线为何“断线”》等系列稿件,并配发评论。《简政放权进行时》栏目开设后,与中国江西网展开联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网易、腾讯、凤凰网、新民网、和讯网等知名网站纷纷予以转载,热度不断升温,反响十分强烈。

  由于策划得当、得法,《泰豪动漫变“动慢”》引发的社会大讨论不断向纵深推进,充分显示了主流媒体的舆论聚合力、引导力,彰显了党报的权威性、公信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 

关注“中国记协”微信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899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