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网络文明用语专题评议会
2015年10月27日 10:59:2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10月15日,中国记协召开网络文明用语专题评议会,组织近30名专家学者对网络不文明用语进行专题评议,围绕如何净化网络环境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新闻媒体和网站肩负着引导社会舆论、弘扬正风正气的重要使命,在净化社会网络语言环境、推动网络文明建设中应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一些网站和媒体使用的网络低俗语言,违反语言规范,糟踏中华文化,污染社会环境,损害公序良俗,严重误导广大受众。规范使用语言文字,不使用、不传播低俗语言,是新时期网络媒体的重要责任。

    与会者就如何进一步规范语言文字、净化网络环境,踊跃献言献策。要坚持在网络文明用语上一个标准、一个尺度,不能让网络媒体成为不文明用语的“特区”。要科学把握不文明用语的底线,对于用词粗鄙、涉及侮辱女性、侮辱社会特定群体等不文明词汇应严格禁止使用。对于在特定语境下使用的词汇,不能不分对象、语境和平台滥用。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新闻从业人员端正办网指导思想,树立高尚道德情操,自觉抵制网络不文明用语。各新闻媒体和网站要严格管理,完善工作制度,切实把好网络文明用语关口,不给不文明用语提供传播渠道。要充分发动广大网民加强社会监督,让网络不文明用语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

    今年8月,中国记协向全社会发出《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倡议书》,得到新闻媒体和网络的广泛响应。为了进一步抵制网络不文明用语,中国记协分别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中青网、中国经济网、千龙网等7家重点新闻网站征集网络不文明用语,经过专题评议,最终筛选出首批38个不文明用语,倡导新闻媒体和网站不使用、不传播。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文化部、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首都互联网协会、部分中央和北京市新闻单位、新闻网站的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加本次专题评议会。(王佳)

 
更多阅读:
· 更多网络热词记录社会变迁 规范网络语言使用成共识
· 网络语言别拿低俗“任性”
· 治理网络恶语不可头痛医头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754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