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首条轻轨通车 全部采用中国标准
2015年10月08日 16:03:06  来源: 中国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来自中国的工程师王建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再过4天,这个城市的首条轻轨项目将开通试运行,而作为该项目的总工程师,年轻的王建已经在该轻轨工地上奔波了6年。

    “你看这些铁轨的钢材,都是从中国的钢铁厂进口过来的;轻轨的机车是由中车集团生产的;通信系统使用的是华为的产品。”对于该铁轨的“中国元素”,王建如数家珍。

    王建来自中铁2局,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的总工程师,从2009年4月起,他就来到这个非洲城市,为改善这里上千万居民的交通条件而不断努力。王建告诉前来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当地时间9月20日,该轻轨项目将通车试运行,这将标志着埃塞首都从“马车时代”进入到“电车时代”。

    让王建自豪的是,作为东非地区的第一条轻轨,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采用的全部是中国标准,这也是中国轻轨在非洲的第一个全产业链项目。所谓全产业链项目,指的是项目从融资、规划、设计、施工到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试营运、营运管理、设备维护等环节,所有环节均执行中国的相关行业标准。

    “在过去的中非合作项目中,中国输出的往往只是资金或者设备,而这次中国输出的是标准。中国标准的输出,可以极大带动国内的产能输出,这也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和工业4.0战略的具体实践,”王建告诉记者。

    当然,非洲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也给轻轨项目带来了不少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电力的短缺,由于经常停电,轻轨机车的运行面临着极大困难,因此在设计上,王建通过改进电路设计,更加注重电力保障,以确保机车在运行过程中有充足电力供应。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全长32公里,共包括一号线和二号线两条线路,分别贯穿该城市东西和南北,该项目投资共4.75亿美元,其中8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15%由当地政府自筹。

    作为中埃两国合作项目的典范,中国政府对于该轻轨项目高度重视。去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陪同下,来到建设中的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工地考察,慰问建设工人。看到中埃双方员工正在铺轨作业,李克强同海尔马里亚姆一起拿起扳手,并拧紧螺丝。(记者 安百杰)

 
更多阅读:
· 非洲首家综合性中文书店落户南非
· “2015中国文化聚焦”系列文化活动将在非洲开展
· 非洲华侨周报绽放卢萨卡
· 中国新闻代表团出访肯尼亚、埃塞俄比亚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692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