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浙江行,一生夜班情
2015年09月20日 15:02:44  来源: 浙江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全国部分新闻单位夜班编辑浙江走基层活动侧记

全国夜班编辑走基层活动启动式 明媚摄

  白天不知夜的黑,夜班更懂昼之美。

  9月11日至18日,由中国记协主办、浙江记协承办的全国部分新闻单位夜班编辑走基层活动在浙江举行。参加金秋走基层活动的有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新华网等中央及行业媒体和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河南、山东等15个省、市、自治区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的55位夜班编辑及采编骨干。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出席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浙江记协主席李丹出席启动仪式并致欢迎词。中国记协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阎成谦和浙江记协秘书长陈建华等全程参加走基层活动。

中国记协高善罡书记在启动仪式讲话 明媚摄

浙江记协主席李丹出席启动仪式 明媚摄

  高善罡书记在动员讲话中,从三方面阐述了中国记协举办夜班编辑走基层活动的意义:一是体现对新闻工作者特别是艰苦岗位新闻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应有权益;二是给夜班编辑创造下基层、了解实际情况的机会;三是提供交流夜班工作经验的平台。

  高书记指出,新闻单位的夜班工作,处在媒体刊播的最后环节。夜班编辑岗位很重要、很敏感,也很艰苦。大家长年累月披星戴月,默默奉献。结合培训、交流和走基层活动,组织夜班编辑进行适当的休疗,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夜班编辑的关心、关爱。

  他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弘扬“走转改”精神,深入体察民情社情,广泛交流夜班工作经验,努力维护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增进团结,加深友谊。通过走基层活动,既放松身心,又有所收获,取得成果。

夜班编辑们在鲜红的党旗前进行集体宣誓

  9月12日,夜班编辑们来到嘉兴,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了“一大”红船,并在鲜红的党旗前进行集体宣誓。

  在历时7天的走基层活动中,大家先后走访了全国唯一的县级综合改革试验区嘉善县,实地了解了姚庄镇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经验与做法;参观考察了海宁中国皮革城发展、桐乡乌镇旅游与“互联网+”、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建设等情况,还领略了红遍国内的演艺节目《宋城千古情》之神韵。

  围绕着媒体变革与发展的主题,夜班编辑们专门考察了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新华社新华移动传媒基地和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对如何实现媒体融合发展获得了更多的感性认识与理性思考。

  围绕着如何更好地做好夜班编辑工作,中国记协邀请新华每日电讯和光明日报的专家与大家作了专题讲座与交流;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负责人与同行们分享了“顶天立地做策划”的经验。

  围绕着如何深化“走转改”、进一步贯彻“新闻为民”的理念,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浙江日报地方新闻中心记者部副主任俞佳友向大家介绍了佳友民情工作站的做法与成效。

  9月17日下午,夜班编辑浙江走基层活动进行专题交流。有6位同志分别代表6个小组发言,畅谈参加这次活动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组织有序,成效显著,既是一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寻根之旅,也是一次走基层、开眼界、接地气的学习考察之旅;既是一次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增进友谊的怡情悦性之旅,更是一次思考当下、精研业务、开创未来的提神鼓劲之旅。

  在走基层活动中,夜班编辑们克服生物钟调整的困扰,始终热情高昂、不辞辛劳,紧张有序、团结协调,体现出新闻夜班工作者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职业精神。

  尤其值得欣喜与肯定的是,参加走基层活动的许多同志边走边看边思考,还见缝插针采写了各类报道。9月14日,解放军报第一版刊发了走基层记者曾火伦采写的侧记——《勇立潮头风满帆》,满怀深情地记述了夜班编辑们在嘉兴南湖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走基层记者刘淮宇拍摄的新闻照片《观潮》,上了9月17日《人民日报》的版面。在旅途中、在参观考察点,夜班编辑们纷纷在各自的新媒体平台上随机发送见闻、体会与感想。

  为鼓励参加走基层活动的夜班编辑们更深入地观察、采访与体验,在行进浙江中宣传精彩中国,浙江记协特别为这次活动设置了“行进浙江走基层”好作品竞赛,受到关注与欢迎。

与浙江日报夜班同仁切磋 全寿摄

走进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 全寿摄

  “一次浙江行,一生夜班情”。这是中国记协对这次走基层活动的深切寄语。参加活动的夜班编辑们纷纷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豪迈的情怀、更接地气的修为、更专业的态度,把报纸版面做得更出色,把电台电视节目编排得更令人喜闻乐见,把新闻网站和其他各类新媒体办得更受欢迎,在媒体大世界中深藏功与名,在漫漫暗夜中发出光和热,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守岗位、努力工作、默默耕耘,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走进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全寿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75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