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记者大讲堂”聚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5年08月21日 17:40:4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幸福

中国记协“记者大讲堂”聚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第73期“记者大讲堂”主讲嘉宾姚建红(左)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为题介绍我国医改进展情况,人民网健康事业部记者王亚微(右)现场主持 周聪睿 摄

    本网讯 8月19日下午,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办第73期“记者大讲堂”,邀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姚建红,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为题介绍我国医改进展情况,并接受记者现场提问。人民网健康事业部记者王亚微现场主持。来自中央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首都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150多人参加。

    姚建红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一轮医改总体目标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重要任务是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姚建红介绍说, 2009年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主要有五大进展:一是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框架全面建成,我国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安全网,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保人数超过13亿,覆盖率始终稳固在95%以上。二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建立,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动药品零差率销售,机构管理、人事和经费保障等综合改革持续深化,进一步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三是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体系建设,并取得一定效果。四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开展,国家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12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五是公立医院改革拓展深化,今年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个城市。卫生总费用个人负担比例由2008年的40.4%,下降到2014年的33.2%。

    姚建红认为,当前新一轮医改面临一些挑战,表现在改革综合性有待加强、组织实施力度尚需强化、体制机制性改革亟需突破等。下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基本理念,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基本路径,抓住改革重点稳步推进:一是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二是健全全民医保体系;三是大力发展社会办医;四是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五是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六是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七是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八是统筹推进信息化、人才队伍、监管体制等各项领域改革。

    讲座结束后,姚建红回答了人民日报、中国保险报等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第73期“记者大讲堂”记者现场提问 周聪睿 摄

    今年5月以来,“记者大讲堂”先后举办六期经济社会系列讲座,邀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相关负责同志和权威专家,围绕新闻媒体普遍关注的各种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讲解、答疑解惑。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的900多名记者参加了现场讲座。

 
更多阅读:
· 记者大讲堂:蔡昉讲解“如何延续中国经济奇迹”
· 记者大讲堂:中国能否再创经济奇迹
· 记者大讲堂:余熙讲如何用中国故事感动世界
· 记者大讲堂:如何用精彩的中国故事感动世界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542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