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徐玉金:目标是打造一个技师班
2015年07月14日 09:20:4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徐玉金接受采访 贾钊 摄

    初中文凭的他拥有5项国家专利,是山东省首席技师,还发表了多篇论文和专著,他就是日照港铁运公司机修段检修车间“徐玉金班”班长徐玉金。

    同事们说,徐玉金见人总是友善得面露笑容。可能是由于不擅长普通话的缘故,在向同学们介绍班组荣誉的时候,是由其他同事代为讲解的,他则安静地坐在一旁。

    但大家一问起机器和技术的问题,徐玉金便眉飞色舞地解释起来:“机器发生故障不可能每次都是一样的。第一次发生故障时,你把它记下来,第二次时也是。时间长了,我就明白了(故障的原由)。这就累积了经验。”

    徐玉金1989年退伍后就来到日照港工作,那时候他还对相关的技术不是很熟悉,于是就通过不断地问有经验的师傅和自学来获得知识,“我记的笔记有那么厚。”徐玉金面带笑容地用手比划着,笔记的厚度大概有十本书那么厚,“笔记大抵有二三十本吧。这些笔记我都留着,时不时翻翻看。”

    1999年,徐玉金成为班长。2009年,公司正式以班长徐玉金的名字命名传动班为“徐玉金班”。2013年,公司还以徐玉金的名字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

    目前,徐玉金已取得科技创新成果80项。他最得意的是“徐玉金燃油泵”。这一发明获得了山东省2013年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这些年来所获得的创新奖金被徐玉金用于专利的申请、论文的撰写、学习资料的购买以及班组爱心基金会的设立上。

    徐玉金班组现有成员16人,平均年龄四十余岁。为了激励成员们创新技术,优秀的发明创造用员工的名字来命名,例如魏国观察孔盖、王纪梓座椅调整器、张波齿轮箱模具等。徐玉金说:“我们提出来人人有专利,人人是技师,最后打造一个技师班的目标。”当被问及现在距离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多远时,徐玉金自豪地说:“现在人人有专利的目标已经达到了,(所以)我估计也不远了。” (中国人民大学2014级国新班 俞哲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409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