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波和他的“有机茶”
2015年07月14日 09:20:4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刘波介绍他的生态茶园

    人工饲养的家鸡和山上野生的“笨鸡”,你愿意吃哪个?十年前,刘波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开始摸索自己的生态种植之路。

    “以前生活不好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吃人工饲养的鸡。后来日子好了,大家都愿意吃‘笨鸡’,为什么呢?因为健康无害!”山东省日照市浏园春生态茶园负责人刘波回忆说。“我看到这个现象,就意识到‘有机’、‘生态’是一种趋势,以后肯定要慢慢发展起来的。”

    刘波至今仍常常在茶园中劳作。除了茶苗,茶园里还有四十余种林木,平日里采用的是生物防虫和特制肥料,并且严格限制车辆的进出。年过半百,刘波在提起“生态茶园”时依旧慷慨激昂:“生态茶园不是在茶园里种一些树那么简单,而是要打造完整的生态链,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人大国新学子参观刘波的生态茶园

    2004年清明,附近村民的祭祀不慎引起山火,过火面积达5000亩。两年后,刘波兄弟两人承包了这片荒山。为了实现茶叶生产过程中每一环节的生态化,刘波付出了诸多努力,包括从上网查阅各地最新的茶叶生产新知识,到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到茶园指导等等。

    为了解决火灾过后土壤养料不足的问题,刘波煞费苦心。氮对茶树的生长很重要,但是传统的氮肥有污染,含氮量也比较低。刘波想到,黄豆是传统的氮肥原料之一,所以就直接用黄豆,但不能用转基因黄豆。东北优质大豆加上日照本地的羊粪就成了特制的有机肥料。这样一来,既部分解决了当地养羊户的排泄物处理问题,又解决了传统肥料的污染问题。

    除了精心制作的肥料,浏园春还创造了一种特别的种植模式——“松间作茶树”,在一排排整齐的松树林中间隔种植茶苗。谈到这种新模式时,刘波颇为得意。“其实跟大家喝的花茶是一个道理。花茶是把花、茶叶摘下来,制作成茶包,泡的时候花香和茶香交融了。但这是一种‘死’交融。我们想应该在一种自然环境里进行‘生态交融’,就是直接在生长的时候就可以互相渗透。”在咨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之后,刘波决定好好利用山上的茂密的松树林。一方面,松香和茶香能形成“活性”交融,使采摘下来的茶叶中蕴藏浓郁的松香;另一方面,茶树对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要求较高,将茶树种植在松树下,正好利用松树为茶树遮阴、维持温度。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人注意到茶叶的养生功效,日照这个绿茶之乡也渐渐闻名省内外,但知道浏园春的人还不多。刘波坦言,现在茶园的日常维护成本很高,每年要200余万,没有很多费用可以用来推广。

    虽然入不敷出,但刘波坚持不降价。他并不认同用降价来吸引消费者的做法。“我们生产的是‘有机茶’,茶叶的质量就摆在那里,就是值这个价钱。”

    可喜的是,浏园春的茶叶已经被选为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山东周活动指定用茶,并将作为山东礼品赠送国际贵宾。

    刘波说:“‘有机茶’这个概念是对生态发展是很有利的,我有信心将来一定能走得更远。” (中国人民大学2014级国新班 赖曾濂)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409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