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邀请知名专家连续举办经济系列讲座
2015年07月10日 11:13: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69期“记者大讲堂”主讲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家勇

    本网讯 近期,中国记协先后举办两期“记者大讲堂”,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知名专家,围绕中国经济新常态、新常态下的对外开放战略等话题,向首都新闻界深入介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和调控政策,剖析经济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今年5月以来,中国记协已经举办了3期经济系列讲座。

    7月8日下午,第70期“记者大讲堂”在中国记协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赵晋平以《新常态下的对外开放战略》为题,介绍中国发展环境变化、新时期对外开放的内涵和任务等。他说,新常态下,为什么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是形势所迫,国际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面临的挑战和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加;二是发展所需,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许多结构性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寻求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动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三是责任所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发展需要,还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承担更多的大国责任,为全球发展提供公共产品。中国的“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倡议,适应了沿线区域“共商、共建和共享”合作发展的需要,就是大国责任的重要体现。根据国际国内环境的新变化,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战略目标,主要有三大任务:首先是加大跨境投资管理制度改革,放宽投资准入;其次是加快面向全球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三是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经济大走廊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开放总的纲领,很多领域的扩大开放举措都可以在这个框架下逐步落实和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坚持的是开放的地区主义和包容式发展模式,一方面要大力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之间的合作,另一方面,沿线区域外国家只要具有积极意愿,也可以参与其中、从中获益。“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强调的是和平发展、平等交往、互利共赢,不会以大欺小、以强凌弱。这是与美国历史上曾经搞过的所谓“马歇尔计划”的根本不同之处,也不同于目前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排他性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安排。

    此前的6月3日下午,中国记协举办了第69期“记者大讲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家勇以《中国经济新常态:动力、结构与制度》为题,介绍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成因、特点和对策。他说,我国经济连续30多年高速增长,在世界经济增长史是罕见的。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增长速度开始下降,主要原因是改革开放前30年的传统驱动力在下降,比如劳动力、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较低、投资机会较多,但是这些优势随着经济增长都在逐渐减弱。从外国发展经验看,我国经济增长在中高速上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完全可能的,一般认为是6.5-7.5%左右。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我国首先要实现创新驱动,力争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航天、海洋等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实现传统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向价值链高端移动等;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第三产业、新型城镇化;利用地区差异产生新的增长动力,推动产业转移,促进落后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增长等;发挥人力资本作用,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创新人才,从“人口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转变。

    举办“记者大讲堂”经济系列讲座目的是引导新闻媒体更加重视和研究经济报道,准确把握经济领域的关键问题和敏感问题,提高经济报道专业水平,解决政策理解不深、报道专业性不强等问题,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讲座得到了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主讲人都是经济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和知名专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他们针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既说清楚“怎么看”、“怎么办”,又与现场记者互动交流,为媒体做好经济报道出主意、想办法,为提高报道水平提供帮助。预计到9月份,中国记协还将举办4期系列讲座。(张洪超)

第70期“记者大讲堂”主讲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赵晋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399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