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缅甸、泰国
2015年07月01日 10:16: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应缅甸宣传部和泰国记协邀请,以农民日报社社长唐园结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5人于6月15日至22日对缅甸和泰国进行了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的媒体交流与合作这一主题,走访了两国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与媒体负责人和新闻从业人员进行了多场座谈,并就媒体运营、新闻领域的合作等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

    中国新闻代表团受到缅甸、泰国两国政府和新闻界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缅甸之光》报、泰国《泰叻报》等两国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代表团到访的消息和会谈照片等。

    一、代表团在缅甸访问情况

    2015年6月16日至6月17日,中国新闻代表团先后访问了缅甸宣传部、新闻期刊出版事务局、缅甸通讯社、国家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缅甸宣传部常务秘书长吴丁遂会见代表团表示,缅中两国是友好邻邦,建交65年来,已发展成为战略伙伴关系。缅方鼓励两国新闻界加强交往,扩大合作范围,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缅甸广播电视台曾播出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题片,认为两国互补优势明显,互利合作前景可观。

    自2011年缅甸政治转型以来,国有媒体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私营媒体和新闻行业组织不断涌现,新闻从业人员不断增加,目前,缅甸新闻工作者数量已达2万多名,对采编技能培训需求十分紧迫。缅甸新闻界希望与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记者培训项目方面的合作。

    二、代表团在泰国访问情况

    6月18日至22日,中国新闻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泰国记者协会、泰叻报、泰叻电视台、泰国公共广播公司等单位,应邀参加了“一带一路”战略下中泰媒体合作研讨会。研讨会由泰国记协举办,邀请了泰国媒体代表、中国驻泰国媒体代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代表参加,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将促进中泰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推动两国市场深度融合。中泰两国媒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方面责无旁贷,要做有利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新闻报道。

    中国新闻代表团团长唐园结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一直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不管泰国国内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对泰友好的政策从来没有发生过动摇。当下,中国政府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为了实现同周边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打造新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通畅高效的合作大通道。泰国连接海上东盟和陆上东盟,是有着6亿多人口的东盟市场的天然交汇点,区域优势得天独厚,基础设施完善,在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潜力巨大。

    泰国《民族报》副总编辑、泰国记协前主席钟嘉滨表示,中泰两国都是礼仪之邦,有着相互尊重和包容的传统。中国政府提议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目的是推进区域合作,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发掘区域内市场潜力,提升亚洲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上的地位。泰国申请加入亚投行,就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

    6月19日至21日,泰国记协安排代表团到清莱府、罗勇府,实地了解泰国农业发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情况。通过访问,代表团亲身感受到中泰农产品贸易互补性强,丰富了两国人民的菜篮子。代表团感受到,一条湄公河将中泰两国人民的餐桌拉得更近了。在清莱府清盛港,可以看到不时有来自云南思茅、西双版纳的货运船只航行在湄公河上,带来了中国的苹果和梨等农产品,运走泰国的大米、热带水果。据清盛县县长披尼介绍,2014年,清盛港与中国的进出口货物总额达到了37万吨,农产品占到90%。

    代表团一致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随着区域发展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两国人民将会享受到更多的发展福祉。中泰农业等各领域的合作也必将成为两国媒体关注和报道的重点。(张业亮)

 
更多阅读:
· 中国新闻代表团出访缅甸、泰国
 
(责任编辑: Danqing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371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