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新闻代表团称赞我媒体融合发展
2015年06月17日 16:02: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奥地利联邦总理府新闻局媒体关系与欧盟通讯部副主任艾琳·考夫曼为团长的奥地利新闻代表团一行6人于6月7日至14日来华访问。

    代表团此访主题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围绕主题,代表团赴北京、湖南、广东三地,访问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腾讯公司微信事业部等新闻媒体、学术机构和科技公司,了解我国传统媒体在报网互动、社交媒体应用、全媒体报道等方面进行的探索,以及中央“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新媒体技术发展情况,并与媒体同行就传统媒体如何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转型进行交流。

    赞我媒体融合起步早,值得奥媒体学习。此次代表团成员均来自奥地利报纸、期刊等传统媒体,团长艾琳·考夫曼来自奥地利联邦总理府新闻局,她表示“新媒体快速发展,传统媒体受到强烈冲击,这应该是目前世界上所有媒体共同面临的问题。代表团此次访华,希望了解中国传统媒体的运营方式和发展情况,了解中国记者在新形势下工作方式是否发生了改变”。在访问过程中,代表团认真听取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媒体单位为应对新媒体冲击采取的策略与方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团员表示“中国媒体在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尤其是移动终端应用程序、社交媒体等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奥地利传统媒体在报网互动、全媒体报道等方面也有所探索,但目前来看成效远不如中国媒体”、“中国媒体在应对新媒体带来的冲击时,反应迅速而及时,奥地利媒体在这方面已经落后,需要利用此次来访反思自己工作,并学习借鉴中国媒体的经验”。

    建议注意“中央厨房”模式可能带来的问题。访问北京、湖南、广东三地的新闻媒体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时,代表团对我国传统媒体融合发展举措表达了看法。《萨尔茨堡新闻报》总编辑格哈德·施维舍尔、《信使报》旗下网站副总编辑克劳迪娅·策特尔表示,“为迎接新媒体发展带来的挑战,传统媒体进行改革、记者转变思维方式都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认为,不管新媒体带来的冲击有多大、传统媒体采用何种方式应对,都应始终将内容建设放在首位”、“对于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提出的‘中央厨房’概念,我们认为初衷是好的,但应注意由此可能产生的问题。记者由原来专门负责文字、照片、音频、视频中一项,变成一人采集和编辑多种形态的新闻素材,新闻采编由团队工作变成个人工作,这样不仅造成记者工作强度增大,也可能对新闻报道的深度、广度及准确性造成影响”、“相较于全媒体报道模式,奥地利媒体仍提倡细化分工、各负其职”。(赵莹)

 
更多阅读:
· 奥地利新闻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 祝寿臣会见奥地利新闻代表团
 
(责任编辑: Danqing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334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