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记者撰文积极报道中国
2015年06月05日 16:25: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应中国记协邀请,刚果(金)新闻代表团一行5人于5月上旬来华访问。他们回国后发表了十几篇文章,从中国梦、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中非务实合作等多个角度,向刚果(金)读者客观介绍了他们中国之行的所思所获。

    一、伟大的中国梦

    《观察家报》总编辑本巴·吕克-罗杰·穆巴拉在发表的文章中写道:从非洲的角度来看,中国人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是惊人的,这位亚洲巨人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成就不是没有原因的。从北京到广州,到拥有众多海外华人的江门市,再到佛山,高端陶瓷之都、李小龙的故乡、一座超级绿色城市,中国的巨大发展是显而易见的,你不需要是经济学家也能感受到。

    这个诞生了孔子和毛泽东的国家仍十分珍视她五千年的历史,并继续圆梦,一个伟大的梦。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计划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还不是全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百年之际,中国将转型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梦”到此就结束了吗?不。对于中国人而言,劳动是一种价值观、一种准宗教、一种全民运动,所以中国的成功是必然的。毫无疑问,中国还会生发其他的梦想。这正是一个大国的标志。对非洲和刚果(金)来说,这也是一堂课。

    “跟着中国一起走,改造我们的国家,这就是刚果梦。”刚果(金)驻华使馆代办瓦伦丁•农比如是说。他将在中国看到的发展变化视作一个奇迹,确信“中国梦”一直存在。

    二、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

    《精英论坛报》总编辑穆当·若泽·纳维日在文章中写道,从我们对中国广东省江门市的访问就可以感知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活力。

    江门市,这是一个有400万人口的工业城市,这里有海信、大冶摩托等重量级企业,他们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在南非、突尼斯、刚果(金)都有很大的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陪同媒体参观大冶摩托的是一位非洲土生土长的销售员,是一个如假包换的中非共和国人,他娶了中国太太,和中国人共事多年。

    江门市副市长陈佳林先生自豪地说,广东省是中国最富有的省份,除了有广州、深圳这些超级城市,还有像江门这样的经济引擎、高科技产业中心。江门还有记录当地华侨奋斗史的博物馆,参观后让人对于华人的创业史印象深刻。

    江门市的珍宝之一是无限极公司。该公司创办于1984年,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专业从事基于中国中医药的保健品生产。刚果(金)记者一行参观了生产线的各个环节,包括产品评测和审查室。在公司展厅里,陈列着丰富的产品:胶囊剂、洗发水、牙膏、滋补产品、物性茶疗品等,每到周末,成千上万的顾客前来参观。

    这家公司吸取中国传统医药的经验来制造自己的产品,这令人印象深刻,非洲国家已经与传统文化脱节,逐渐失去自己的身份、价值和特色。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值得我们学习。

    三、中非务实合作

    刚果(金)通讯社总编辑贡博姆冯在文章中提出,中国人民的历史意识是发展的基石。当有些国家已经抛弃过去、盲目遵从外部世界强加于己的价值观、宣称这是进步的时候,中国却从自己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走出了独特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创造的为世界津津乐道的“奇迹”并不像圣经中的奇迹一样是虚构的,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通过辛勤劳动得来的。

    中国自2009年以来就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中非合作论坛正是非洲向中国学习的良机,也是中国和非洲携手创建更美好世界秩序的契机。在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召开前,我们刚果记者专访中国外交部非洲司的一位参赞。他强调:“中非关系是由自然和深厚的友谊结成的。基于这样的事实,非洲和中国总是携手合作。埃博拉病毒爆发后,中国第一时间为疫区的国家提供援助,中国派出超过1000名医务工作者前往西非参加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斗争。”(张业亮)

 
更多阅读:
· 刚果(金)国家新闻行业协会
· 刚果(金)新闻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 祝寿臣会见刚果(金)新闻代表团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301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