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一带一路”座谈会举办成功
2015年06月03日 16:12: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印尼”一带一路“媒体座谈会在中国记协举行 张阳 摄

    为加强中国与印尼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中国记协5月27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中国-印尼‘一带一路’媒体座谈会”。中国部分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与印尼新闻代表团成员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基本情况

    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网等10家主流媒体的14名编辑、记者参加了座谈会。印尼新闻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印尼安塔拉通讯社巴厘省分社、《雅加达邮报》、《巴厘风采》、《千岛日报》、《古邦邮报》、《今日印尼报》等印尼文及中文媒体。

    中国媒体代表从不同角度向印尼同行介绍了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理解、印尼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以及各自媒体在相关报道中的经验和规划。印尼代表就两国新闻界如何加强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提高印尼各阶层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发表了看法。

    印尼新闻代表团团长伊·卡尔亚万感谢中国记协的热情接待和周密安排。他还代表巴厘省记协盛情邀请中国记协和中国新闻界同行到印尼参观访问。

    主要特点

    一是多方配合,精心安排。印尼新闻代表团是应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邀请来华访问的。代表团成员全部来自该总领馆领区的主流媒体。中国记协与外交部有关部门、我驻登巴萨总领馆紧密协作,就座谈会主题设定、参加人员、议程安排等诸多事项进行了沟通协商。为确保座谈会质量,中国记协邀请熟悉印尼情况的部门负责人或记者参会,还提前请我驻登巴萨总领馆搜集了印尼代表团关注的共10个问题。结合这些问题,确定了中方媒体发言题目,其中,有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中国梦”与“印尼梦”的关系等问题,安排两家以上媒体从不同侧面进行解读,力求为印尼媒体展现“全景”。通过多方配合,中方代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阐释与印尼媒体的兴趣点高度契合,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组织有序,讨论热烈。座谈会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个方面安排交流发言,使交流发言具有代表性、针对性。此外,根据印尼代表团的成员中既有华裔又有印尼本地人的特点,鼓励中方媒体代表不仅使用中文,而且用流利的英文和地道的印尼语发表看法,拉近了双方媒体的距离。双方的精彩观点和生动讲述,拓展了代表们的思路,引起了强烈共鸣。

    三是内容丰富,情深意浓。座谈会不仅安排了交流发言,其间还穿插了双方代表互赠画册和书籍、现场采访、合影留念等多个环节,使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洋溢着两国媒体人渴望相互了解、相互借鉴的浓厚气氛。

    四是报道充分,影响广泛。千岛日报》、《巴厘风采》等印尼媒体,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网等新闻网站对座谈会进行了及时报道,凤凰网、新浪网等知名网站以及滨州传媒网等地方媒体网站转载了有关新闻,形成了比较立体的报道格局,进一步扩大了座谈会的影响。

    取得的成果

    中国记协与印尼新闻组织尚未建立固定的新闻交流关系。中印尼两国关系已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但两国新闻界的交往才刚刚起步。此次座谈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新闻界交流与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达成共识,加强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且不断发展完善的伟大构想。中国与印尼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国新闻界的交流互鉴将不仅惠及两国人民,更是对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巨大贡献。印尼代表团团长表示,印尼的文化打上了很深的中华民族的烙印。中印尼媒体人既是同行,也是兄弟。双方应加强合作,共同担负起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早日实现的重大责任。

    二是搭建平台,推动合作。代表们非常珍惜此次难得的交流机会。都认为座谈会为他们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平台,并期待双方进一步合作。中新社计划邀请印尼媒体就新闻报道方面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中国网愿意就跨国网站信息链接等技术性问题为印尼媒体做更详细的说明。印尼代表团团长伊·卡尔亚万表示,愿意为中国记协与印尼记协的新闻交流牵线搭桥。(张阳)

印尼新闻代表团团长伊•卡尔亚万感谢中国记协的热情接待 张阳 摄

中国记协国际部副主任方新建主持座谈会 张阳 摄

中国记协国际部副主任方新建接受巴厘省国家电视台采访 张阳 摄

印尼代表团团长(左一)表示为中国记协与印尼记协的交流牵线搭桥 张阳 摄

中国-印尼”一带一路“媒体座谈会代表合影留念 张阳 摄

巴厘省国家电视台制作人阿思蒂妮女士(右)发言 张阳 摄

《巴厘旅游报》主编向中国新闻社记者赠书并签名留念 张阳 摄

 
更多阅读:
· 讲好丝路故事 记录融合共振——媒体聚焦"一带一路"
· 中央主要媒体启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采访活动
·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成立
· 新闻茶座|记者提问“一带一路”,外交专家来解答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一带一路”新倡议
 
(责任编辑: Danqing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294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