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地市新闻界重培训强队伍抓报道质量
2015年02月28日 14:58:5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2014年江苏省地市新闻界狠抓队伍建设,切实改进新闻报道,做活主流新闻,做到正确发声、及时发声、善于发声、立体发声,不断提升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

苏州市:强化主题宣传 切实抓好队伍建设

    切实改进政务新闻报道

    苏州市县两级媒体结合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不同的特点,坚持从工作需要、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出发,着力提高报道质量和效果。市属媒体不发市领导单纯行踪报道,会议报道的数量压缩了三分之二,将更多版面和时段向基层和群众倾斜。做优做活政务新闻,从民生视角、百姓关注点切入,重点解决社会热点难点。倡导有事说事,不搞“穿衣戴帽”,努力突破刻板语言,用更贴近群众、更加鲜活的形态表达新闻,拉近时政报道和新闻受众的距离。苏州日报等党报加强视觉呈现,将主流时政信息以图形化表达呈现,以图代文、以表列文,不断提高传播效果。

    着力强化主题新闻宣传

    安排媒体专人负责,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从2014年3月1日起,苏州日报要闻版开设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以普通百姓为采访对象,从凡人善举的视角,讲述他们平凡却高尚、令人尊敬的故事,展现了社会义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3月11日起,苏州日报在评论版上开出“重温夹缝 寻根苏州”栏目,将“家风”作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载体,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苏州广电总台《苏州新闻》栏目自2014年2月18日起开设子栏目《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并配角标,具体内容涉及邻里情、商家诚信经营、爱岗敬业、小学生志愿服务、残疾人自强自立、见义勇为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现了社会中最普通人群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准则。都市类媒体和新闻网站结合各自传播特点,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闻宣传和公益广告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体联动的宣传声势。

    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组织市属媒体加强策划,做到党委政府有回应、媒体有报道、群众有反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桥梁作用,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要求落实到主题宣传活动中去。遵照“八项规定”精神,倡导媒体记者带着感情深入基层、聚焦民生,用来自基层的素材凝聚起党报党刊党台的高度和温度,将广大干部群众谱写“中国梦”苏州篇章、力争在苏州大地上率先实现习总书记为江苏确立的新目标的新实践、新探索生动地呈现出来。

    在实践中发现新闻

    苏州日报应势而为,以“走转改”为抓手,重塑党报形象、努力提升舆论引导力,花大气力深度推进时政报道改革,从内容制作到视觉呈现,都让60多岁的党报由内而外地迸发出活力。为此,报社精心策划了一个叫做“行走”的年度新闻行动,至今已“行走”了9年,作品每年都荣获江苏省报纸好作品奖或江苏新闻奖。“行走”采取项目责任制的办法,从各部门抽调人选临时组成采编团队,每次都精选既契合中心工作、又贴近生活的选题,或行程万里,或深入本地村落社区,运用多种新闻体裁,集中呈现新闻事件。如去年推出的“行走街区,发现城市软实力”的策划牵动了众多读者的心。这项大型采访活动由10多名苏报骨干记者组成,先后走进苏州城镇的15个特色街区,另加一个外地案例,为读者发现、探析、解读它们各自的独特魅力之源。一个月时间里,共计刊发了40多篇稿件。这次“行走”除了往常的专家、读者参与外,还首次进行了与新媒体的互动,该作品荣获江苏新闻奖。

    记者要想在写作上改文风,首先要在采访时改作风。只有贴近百姓生活,走到百姓身边,想百姓所需,念百姓所想,更要把自己当作“第一位读者”,才能写出好的新闻作品。为此,苏州日报在头版开设了“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的栏目,只刊发镇村社区基层的新闻,记者们带着感情深入田间村头、厂矿企业,聚焦民生,用来自基层的素材凝聚起党报的高度和温度。去年,苏州日报的通讯《甩掉一只马桶有多难》,记者追踪了一个老新村3年改造的全过程,在积累了无数一线素材的基础上,在老新村改造完成的当天,一气呵成。作品荣获了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

    苏州日报充分发挥党报公信力,开出“党报热线”、“党报监督”、“苏报调查”、“苏报观察”等栏目,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读者有所呼,热线必有所应,记者都能及时赶到事发现场,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党报热线进社区”“代表委员面对面”等活动,深入社区为民服务,已成为苏州日报服务百姓的一个“样本”。为使新闻报道更具鲜活性,近年来,苏州日报每年都举办“现场好新闻竞赛”,努力让读者不断能读到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现场感强的好新闻。

    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活动

    在2013年举办全市骨干从业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2014年苏州市继续延伸教育活动,举办了全市青年编辑记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班,同时要求全市各新闻单位在内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并纳入媒体考核,引导从业人员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继续开展了“媒介素养进高校”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安排了媒体从业者19人次走进16所在苏高校,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活动。

    新闻宣传着重提倡“短、实、新”,接地气、连民心,让内容鲜活起来、语言生动起来,讲求管用实在。围绕“走转改”,全市新闻战线继续开展了“察舆情、察民情、察己情、转作风”主题活动,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要求,着眼解决“了解社会舆论关注什么、清楚广大群众期盼什么、明白自身工作缺乏什么”的问题,根本提升“正确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服务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能力。

    苏州市还在全市新闻战线发出坚守职业道德倡议书,继续深化新闻从业人员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弘扬主旋律,倡导正能量,抵制“三俗”,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在全市新闻单位组织开展了查摆整改“四风”问题的专项行动,坚决杜绝虚假新闻、有偿新闻。苏州广电总台建立了日、周、月的“三结账”制度和考核机制,出台了负面新闻报道管理清单,明确拟定“底线”、“红线”,并与政治导向和每月考核挂钩。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卜宇:强化责任担当 提高传播效果
· 江苏省广电总台力增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 江苏广播用“经典”声音传播核心价值观
· 江苏省召开媒体“改文风”经验交流会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23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