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社会反响热烈
2014年12月30日 14:24:0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12月19日至27日,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30名优秀演讲人赴部分省区市开展巡讲活动。通过这些优秀记者讲述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精彩故事,激励和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巡讲团分为三路,先后赴北京、上海、河南、陕西、辽宁等10个省区市,在当地新闻单位和新闻院校先后举办20场报告会。各地党委宣传部、记协和高校高度重视,组织当地主要新闻单位编辑记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代表约6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从国内重大时政新闻到国际热点事件,从青藏高原到南极大陆,从百姓日常生活到地震灾区一线,从时政宣传、典型报道、到舆论监督……记者们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光明日报社驻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讲述自己33年的新闻经历,写下了坚守的意义。湖南今日女报首席记者谭里和从业10年来撑坏29根拐杖,走遍三湘四水,用拐杖撑起了新闻理想。哈尔滨日报集团摄影记者陈南勇闯火场、放弃拍照营救被困冰面的老人,生动诠释新闻职业精神的内涵。每场报告会结束后,报告团成员与当地新闻工作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代表互动交流,听取他们对报告会内容的感受以及对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反映,巡讲内容丰富、接地气,多媒体展示形式生动,感人至深,是一堂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课,是一堂生动的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课,对新闻战线深入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大家普遍反映,“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的鲜活载体,是引导新闻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向标”。现场听众纷纷表示,好故事的生命力在群众中,要想把故事越讲越精彩,记者就要俯下身做百姓故事的倾听者、参与者。记者的精彩故事,永远在群众中。解放日报记者顾学文表示,要向这些优秀记者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面对新媒体环境挑战,传统媒体应勇于改变,对改革惰性、惯性思维说“不”,不负时代交予的使命。贵阳日报记者佘佐杰说,报告团成员讲述的故事,让新闻从业者反思,更为之感到鼓舞。作为地方媒体,更要发挥接地气的优势,生产更多充满正能量的新闻作品。要以这些优秀的同行为榜样,像珍爱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好自己的新闻理想,恪守新闻从业者道德和操守,以讲好中国故事为追求,写出老百姓愿意看、爱好的新闻报道。浙江大学新闻系学生李卿晓说,北京卫视记者曹一楠说“真诚不是做秀,每一个人的力量都不渺小,每一份都能够凝聚成群体力量”,他组织的“为盲人讲电影”活动,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靠每个人落细、落小才能落到实处。

    大家普遍反映,“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宣传队”,是传播中国梦正能量的“催化剂”。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马佳说,巡讲团记者更多带给我们反思和审视。平时我们的社会新闻节目中很多是车祸案件、奇葩怪事,不断有记者说好线索越来越少,有看点的新闻越来越少。巡讲团讲述都是普通人的故事,点点滴滴都是正能量,同样让我们听得认真、听得投入。中国社会正值转型期,各类思想和价值观念时常发生一些不冷静、不和谐的冲撞。作为担负社会责任的新闻记者,理应通过新闻报道去化解戾气,促进和谐,传递真善美。今后我们要多传递向上、向善、向好的故事,带给人们更久更深的回味。南宁晚报记者文艳玉说,从巡讲团好记者的身上看到了坚守、责任与担当,这也是是每一个记者身上都应该具备的品质。记者走社区、下基层,报道世间百态,关注民生热点,工作强度大,收入不高。但是,记者这份职业让我们在第一现场亲历着人世间的真善美,是一种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值得我们当成毕生的事业来做。

    大家普遍反映,“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是传播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播种机”。很多听众表示,讲座充满了力量,唤起自己对新闻行业的激情、理想和信念。巡讲团成员分享他们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当代记者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崇德向善的人文情怀。复旦大学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唐莎说,通过这些好故事,看到中国记者扎根基层,与百姓的深厚情谊,也感动于记者不怕艰苦,一次次突破阻力,探究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等重大新闻事件的真相。“好故事传递出了中国梦的正能量,也坚定了我的职业信仰和人生追求。”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闻系学生李戈辉说,虽然接受了近三年专业新闻主义的教育,但对未来职业选择感觉困惑迷茫,常常有无力感与沮丧感。通过聆听好记者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新闻热情,看到了什么是新闻人的坚守和责任,让我反思自己当初选择新闻的初衷和这个时代新闻的力量何从体现,给了我继续走下去的勇气与信心,今后要“做有用的新闻,做有用的新闻人”。

    大家普遍反映,“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针对性、实践性强,应该多组织此类活动进校园,作为高校新闻教育的一个有益补充。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党怀兴诚挚邀请巡讲团成员多来学校访问交流并指出,新闻传播学系的学生更要学习好记者,讲好中国故事,学习他们身上优秀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理想,继承他们的精神,继往开来。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郑素侠表示,新闻专业教学应请优秀记者“进课堂”。当前高校新闻专业教学与专业实践在一定程度上相脱节,高校新闻专业在课堂教学中可将优秀的一线记者请进课堂,请优秀记者现身说法,结合他们的工作经历讲述新闻的选题、采访、写作等,为新闻专业的课堂教学补充进鲜活的案例。(黄娜)

 
更多阅读:
· “好记者讲好故事”各地巡讲反响
· “好记者讲好故事”各地巡讲收获热烈反响
· “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陕西开讲
· “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感动河南 好新闻在脚下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87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