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全文)
2014年12月29日 08:05:5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四、新兴媒体发展

    在中国,互联网广泛应用于新闻传播、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领域。互联网的新闻传播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人们及时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途径和了解世界的重要渠道。

    新兴媒体是继报刊、通讯社、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之后发展起来的,通过互联网传播信息的媒体。作为传播技术进步的产物,新兴媒体实现了文字、图片、声音、图像等传播符号和手段的有机结合,以其巨大的信息负载能力、数字化技术、超时空传播、易复制易检索、互动性强等优势成为媒介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成为中国最活跃、最具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媒体形态。

    (一)中国新兴媒体的发展历程

    自1994年4月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新兴媒体经历了从萌芽到高速发展再进入稳定增长的历史阶段。1995年1月,《神州学人》杂志首开先河,拉开中国报刊电子化序幕。1996年12月,中央电视台上网,标志着中国广播电视媒体在网络传播领域开始迈步。1997年,中国新闻媒体形成第一个上网高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开始建设自己的网站,推动新闻信息上网传播,网易、四通利方(新浪前身)和搜狐等商业网站开始创建。1999年以来,中国网民规模迅速膨胀,商业网站不断在海外上市,进一步带动了中国新兴媒体热潮。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应用深度和广度快速扩张、信息传播形态更为多样,新兴媒体在发展中逐步走向规范,新闻传播特性日益突出。2004年7月,中国第一份手机报中国妇女报彩信版问世。2007年以来,中国新兴媒体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模式,受众群体不断扩大,网民上网浏览新闻、发表评论成为一种普遍习惯,论坛、博客、微博等网络应用发展迅猛。近两年,移动新闻客户端快速崛起,逐渐成为用户从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的主流方式。艾媒咨询2014年3月3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规模达到3.44亿,手机新闻客户端在手机网民中渗透率达到60.4%。

    经过20年的发展,从最初的电子版,到网络版、门户网站,再到新闻客户端、微博客、即时通信工具、自媒体写作平台等的中国新兴媒体,正经历逐步专业化、媒体化和互联网化的发展过程。无论是网民的人数、技术的应用、新闻的发布,还是对社会的影响、对产业的参与,都全面接近甚至部分赶超世界水平,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媒体民族品牌。

    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5.2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6.9%。中国新兴媒体应用移动化趋势明显,网民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83.4%,手机上网比例首次超越传统PC上网比例,移动互联网带动整体互联网发展。在中国网民各类网络应用中,网络新闻用户比例接近80%,网络新闻受众超过5亿。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中国知名网站,每天刊载的新闻信息在1万条以上,每天的页面访问量过亿,甚至达到十几亿。新兴媒体已经成为中国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中国新兴媒体的基本构成

    当今中国,几乎所有传统媒体和新闻机构都利用自身资源、品牌优势开展网络新闻传播,满足人们的信息消费需求,已形成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一批综合新闻信息服务网站,不仅扩大了权威新闻信息传播的广度,而且为传统媒体自身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4年6月30日至7月6日,新闻网站日均覆盖人数达4473.8万人,有效浏览时间达2205万小时。人民网作为人民日报社建设的以新闻为主的大型网上信息发布平台,于2012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第一家在中国A股上市的新闻网站以及第一家在中国A股整体上市的媒体企业。

    社交网络等互联网新应用新服务发展势头良好,受到广泛欢迎,使中国新兴媒体的发展充满活力。微博客、微信等成为使用人数最多、传播力最强的新媒体形态,以移动化、便捷化、及时化的传播方式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的阅读需求。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微博客用户规模为2.75亿,中国微博客账号为12亿左右,网民使用率为43.6%。其中,手机微博客用户数为1.89亿,使用率为35.8%。截至2014年7月底,移动即时通信工具用户账号总数突破10亿,其中微信用户账号突破8亿,最新月活跃用户接近4.38亿,已经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超过20种语言版本。在微信平台上,已开通的公众账号超过580万个。

    中国新兴媒体正快速向移动化发展,加速与社会融合。由新兴媒体发展而产生的微政务、微电影、微视频构成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微时代景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闻网站相继推出手机报、手机电视以及适合各种移动终端的应用客户端,形成了全媒体的立体化传播格局。移动新闻客户端成为公众新闻接触新入口。

    (三)中国新兴媒体的总体状况与评价

    最近几年,中国正从新兴媒体大国迈步走向新兴媒体强国。在全球新兴媒体快速普及和不平衡的发展格局中,中国新兴媒体在发展方式、文化特质等方面越发彰显民族品格和中国特色。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大数据、云计算等已经广泛运用于新兴媒体中。

    多元多样的新兴媒体正以优质的信息内容、丰富的表现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从中获取新闻资讯。每个网民都不再仅仅是信息接收者,同时也成为发布者、传播者。很多热点新闻都来自网民发布的几张图片或几条微博。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推动新兴媒体报道更加精彩纷呈,可穿戴设备等终端的不断普及,推动网民更加便捷地运用新兴媒体。

    新兴媒体不仅在满足人们不同信息消费需求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也日益成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新兴媒体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与新兴媒体相关的产业被列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新型战略性产业之一。据《2014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统计,2013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体规模达8902.4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移动互联网对传媒产业增长贡献率达30.3%。

    新兴媒体为中国政府和民众沟通交流搭建了新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通过新兴媒体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鼓励、大力推动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开设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4家网站经过认证的政务微博账号共有258737个,政务微信公众账号总数超过6000个。网络问政、网络助政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环境。网络发言人、网络新闻发布会等政治创新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就政府工作表达意见建议,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

    新兴媒体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汇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近年来,“最美妈妈”、“最美教师”等一个个“最美”人物在新兴媒体传播放大,在全社会激荡起一股向美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2014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多家网站联合发起“2014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有10万人获得帮助踏上了温暖的回家路。

    新兴媒体给中国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使人们更为便捷地获取医疗、教育、娱乐、休闲、商务等信息,也改变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丰富知识;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交流沟通,密切相互间的关系。

    (四)中国新兴媒体法律法规、基本政策与实践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媒体取得蓬勃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同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依照法律管理新兴媒体。这方面有关的中国法律是公开透明的,目的是为了维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促进新兴媒体繁荣发展。1994年以来,中国颁布了一系列涉及信息传播规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主要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等,努力让新兴媒体的管理、运用、服务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按照这些法律法规,中国依法保护网上言论自由,保护网上知识产权,禁止利用互联网散布违法信息和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发展网络新闻传播事业,先后制定了一批利好政策,投入大量资金构建新兴媒体的基础设施,积极引入和研发新兴媒体技术,始终致力于营造健康有序的新兴媒体发展环境,构建更加开放、安全、可信,更好满足用户需求的中国新兴媒体。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网络新闻、跟帖评论、博客、社交网络、视频分享等各种网络应用都在中国迅速发展,满足人们的新闻信息需求和交流沟通意愿。网民踊跃参与网上信息传播、参与网上内容创造,大大丰富了互联网上信息内容。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新兴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人们通过互联网反映的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及时调查解决,并向公众反馈处理结果。目前,中国97%以上的中央政府部门、100%的省级政府和98%以上的地市级政府部门开通了政府门户网站,为了解民意、服务群众发挥重要作用。

    (五)中国网络信息自由与信息安全

    新兴媒体使中国公民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中国网民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在网上发表言论。网上交流、网上言论活跃,已成为今天中国新兴媒体发展的一大特点,新闻评论、论坛帖文、博客文章数量之巨大,在世界各国都是难以想象的。中国的网站十分注重为网民提供发表言论的服务,约80%的网站提供电子公告服务。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有上百万个论坛,4.44亿个博客和个人空间用户,2.75亿个微博客用户。根据对中国最有影响的10家网站的统计,网民每天发表的论坛帖文和新闻评论达300多万条。

    新兴媒体为人们交换看法、切磋互动提供了便捷渠道,但不时出现的虚假新闻、淫秽色情信息、个人隐私泄露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对网络公序良俗和社会公共利益带来危害。要充分释放信息自由流动的红利,就必须消除信息安全的隐患,这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基本共识。信息自由流动和安全流动是相互依存的整体,不可偏执一端。网络安全得不到保障,信息流动就容易失序,新兴媒体的科学发展和有效利用就难以实现。中国对新兴媒体发展秉持自由流动与安全流动相统一的原则,依法保障公民享有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中国网民的网上言论表达空间空前广泛,极大促进了政治文明和社会进步。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不损害国家、社会利益和其他公民合法权益的法律义务。

    中国政府一贯注重维护网络安全,为新兴媒体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强依法管理和科学管理,形成依法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规范有序的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对违法有害信息,依法予以遏制、阻断和清理。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开展以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为目的的“净网行动”和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为目的的“剑网行动”,净化网络空间内容。中国政府重视对网站的安全防护,积极开展专项行动防范治理黑客地下产业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80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