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意交流注入新活力
2014年12月10日 15:46: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意大利新闻代表团访问文化部 赵莹 摄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意大利安莎社国际部记者玛利亚·艾廖莎·吉利娜诺为团长的意大利新闻代表团一行4人于11月23日至29日来华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此访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梦”。围绕主题,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文化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记协、陕西日报传媒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实地走访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中国文化建设成就、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话题与中国政府官员、新闻界同行、企业人士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访问行程安排紧凑,印象深刻,收获很大。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意大利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在陕西访问时,代表团了解到陕西日报和陕西广播电视台为宣传“丝绸之路经济带”做了很多工作,并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大量报道。团员表示,罗马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提出,为意大利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意大利通讯社“意讯社中国”栏目主编阿莉萨德·斯帕勒塔表示,意讯社与新华社、国际台已合作多年,意讯社五年前开通“意讯社中国”专栏向受众介绍中国相关资讯,希望可以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契机与中国媒体进一步拓展合作。《国际舞台》杂志主编安德烈·法伊斯展示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介绍中国相关情况的最近一期杂志,表示意大利与中国都是古代文明发源地,罗马和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两个重要站点,应该抓住新时期的新机遇在经济、文化、科技、安全等各方面建立合作关系。访问中,代表团关注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作为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的官方媒体支持单位向意大利受众传播中国企业文化。团长玛利亚·艾廖莎·吉利娜诺表示,“中意建交以来,双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明年米兰世博会的举办是进一步促进双方交流的机会,安莎社希望与国际台开展合作,将米兰世博会以及意大利和中国的更多资讯介绍给受众。”

    中华传统文化令人赞叹,经济发展成就让人印象深刻

    访华期间,代表团对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出极大兴趣。团员表示,意大利与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古老宏伟的建筑,丰富璀璨的传统文化。访问文化部时,团长玛利亚·艾廖莎·吉利娜诺详细询问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的文化政策和文化投入情况,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情况,中国文化产业产值及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工作等。访问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时,代表团与参加节目的访谈嘉宾陕西书画家宁江虎交流了中国传统书法文化。意大利通讯社阿莉萨德·斯帕勒塔表示,“中国的文化对外国人很有吸引力,我们买了很多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和笔墨纸砚,打算回去学习书法。媒体应该在这方面加强交流。”访问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期间,团员认真参观了开发区规划馆,并详细记录了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国际舞台》主编安德烈·法伊斯表示,西安高新区的发展很好地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让人印象深刻,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去上海等地,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发展状况。

    进一步加强交流,消除误解促进合作

    访问结束后,团员表示,此次访问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信使报》记者弗兰西卡·诺伯格认为中意可以进一步加强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比如学校、媒体、公益组织间的合作等。阿莉萨德·斯帕勒塔表示,现在意大利还是有很多人对中国存在误解,他们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意大利是威胁,中国企业在意大利的发展也让一部分意大利企业不快,但是他们没有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对意大利来说不是威胁,而是机会;意大利媒体应该更多关注中国软实力,介绍好中国;意大利政府应该支持中意合作,为中国投资进入意大利市场提供更多便利。安德烈·法伊斯表示,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中意之间还存在误解,这需要媒体间更加开放交流;在全球化形势下,媒体应该发挥其强大的信息交流与传播力量,同时在信息安全方面加强合作。(赵莹)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对希腊、意大利访问
· 中国新闻代表团启程访问希腊、意大利
· 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访问意大利回国
· 中国新闻代表团启程访问意大利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45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