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团:中国发展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
2014年11月27日 09:29: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萨哈拉-马格里布晨报》总编辑罗安·马久布为团长的摩洛哥新闻代表团一行6人2014年11月6日至13日来华访问上海、甘肃和北京,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代表团对中国经济社会、新闻文化发展成就印象深刻,给予高度评价。

    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罗安·马久布表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短短几十年时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中国奇迹。毛泽东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我认为,中国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好汉。

    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资深记者本哈姆·卜拉西米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梦”将促进包括甘肃在内的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人民将创造第二个经济奇迹。

    《舆论报》主编本内达达·M·阿里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重环境保护,污染项目一票否决,是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做法,它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条件。

    高度评价中国文化兼容并蓄包容发展

    摩洛哥国家电视二台资深记者本莫萨·阿迪尔表示,中国文化多元,内涵丰富,仅甘肃一地,就有敦煌文化、丝绸之路文化,有东乡文化、裕固文化、保安文化,还有藏族文化、回族文化等。他说,佛教、伊斯兰教进入中国后,中国本土文化与之相互融合,相互包容,呈现出灿烂夺目的奇特效果,中国文化是伟大的文化。

    大西洋广播电台资深记者吉欧迪·兹乃卜表示,古代丝绸之路产生了丝绸之路文化,丝路文化反过来促进了丝绸之路的发达。今天,它将吸收现代丝路沿路国家的文化元素,形成现代丝绸之路文化,带动现代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发展,造福中国、摩洛哥和沿路国家人民。

    期待加强两国新闻交流合作

    罗安·马久布表示,中国和摩洛哥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都曾经遭受西方列强侵略,今天,两国面临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两国要团结起来,共同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为此,两国新闻界要加强交流合作,通过互访交流,向两国人民相互介绍对方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措施与经验。

    《经济学家报》资深记者马斯墨迪·卡迪佳表示,代表团此次访华,中国记协做了精细的安排,日程紧凑、周到、细致,代表团不仅访问了现代化的东部发达地区北京、上海,也走访了生机勃勃的甘肃,看到了多侧面的甘肃,看到了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甘肃,更看到了现代丝绸之路上的甘肃。期待在摩洛哥接待中国新闻代表团,向中国同行介绍摩洛哥的经济、文化与历史。(张炳顺)

 
更多阅读:
· 摩洛哥新闻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 祝寿臣书记会见摩洛哥新闻代表团
· 摩洛哥举办中国电影周《搜索》等7部影片展映
· 中国新闻代表团赴摩洛哥考察报告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17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