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从独乐乐到众乐乐 知识产权将带产业红利
2014年11月25日 09:08:2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2014年第七届中国版权年会的嘉宾名单上,身兼多职的雷军,头衔换成了“小米科技董事长”。不少人记得,去年雷军以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出席版权年会,讲的是软件正版化给金山软件带来的生机。作为一个手机生产企业,小米科技与版权有何关联?

    没等雷军发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就点了题:“我们认识到,一方面要继续保持和加强版权保护,但在强调保护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讨论如何发挥版权在文化发展中基础性、资源性的作用,来推动产业的发展。”

    在版权环境不断改善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像雷军一样,从各行各业跨入版权领域。无论是搭建版权聚合平台,还是探索版权全产业链运营,版权正在从权利人的私家秘藏,成为促进多方共赢的源头活水。

    知识产权将带来产业红利

    11月初,雷军刚刚宣布新浪网前总编辑陈彤加盟小米科技,担任内容投资和内容运营副总裁。不到一个月,陈彤就频频出手,先是千万美元投资视频网站优酷土豆,接着以3亿美元入股另一知名视频网站爱奇艺。这些钱都来自小米科技十亿美元的内容投资基金。

    “中国网络视频,曾经是盗版最为猖獗的领域。雷军疯了吗?他不怕小米的投资打水漂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很乐观,“雷军当然没有疯,小米的投资也不会打水漂。我们看到,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腾飞的助推器。”

    近几年来,中国网络视频领域的正版率逐年上升,花费几千万元购买热门影视剧的网络版权已成为一种常态,其背后巨大的利润空间可想而知。进军视频领域,是小米的重要战略布局。

    “刚刚过去的‘双11’,小米天猫店卖出了116万台手机。我们预计小米今年会销售6000万台到7000万台手机,明年有机会突破1亿台。”面对如此大的销售量,雷军保持着清醒,以小米手机超低的毛利,单凭硬件销售,根本无法获得可观的收益,但如果搭建一个拥有图书、视频等版权产品的互联网平台,让数量庞大的小米手机用户通过这个平台读书、看电影,这种经营模式带来的收益无疑将远超单纯的手机销售。而在这个平台上,用户消费的就是版权产品。

    彭波给出了一组数字:截至2014年6月底,我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已经由2013年的78.5%提升至83.4%,其中有75%的人用移动端付过费,超过1/4的人为手机应用付过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个百分点。彭波认为,这表明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付费习惯正在形成,正版越来越值钱,知识越来越值钱,互联网越来越值钱,“谁率先开始进行产业布局,率先为知识产权买单,谁就将会收获知识产权的红利”。

    版权经营应为传统出版业重视

    “2013年,盛大文学移动互联网付费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个人电脑端的收入。”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邱文友印证了彭波的判断。但对于盛大文学来说,付费阅读已不是唯一的盈利模式。

    “十年前,网络文学只有一条变现的模式,就是‘卖字为生’。十年前付费阅读的均价,大概是千字2.5分钱,十年后的今天,还是一样的价格。公司过去几年营业收入的增长,更多的是来自全产业链衍生版权的开发。”邱文友介绍,从2010年至今,盛大文学销售的影视版权已经超过50部,其中不乏《步步惊心》《裸婚时代》《小儿难养》《我是特种兵》《美人心计》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而从盛大文学原创作品改编的游戏也已经超过30款,还有越来越多的舞台剧、话剧演出机构有意购买相关作品的原创版权。

    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相比,传统出版企业的版权经营则显得有些滞后。其实,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并不是新鲜事。20世纪八九十年代,张艺谋导演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红高粱》等电影作品,就是改编自苏童、刘恒、莫言等人的小说,只不过这些版权交易的主导者并非出版方。

    在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柳建尧看来,虽然中国每年出版的图书有44万种之多,但能像网络小说一样真正进行全产业链版权开发的品种屈指可数。他认为,对于传统出版行业来说,版权经营虽然是弱项,但同时也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

    阎晓宏同样表示:“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作品创造非常踊跃,数量非常大,这就使得很多好的作品可能会被淹没掉,如何把优质的版权从无数的版权资源中遴选出来显得尤为重要。”(本报记者 杜羽)

 
更多阅读:
· 版权,自媒体不可绕开的话题
· “中国版权事业终生成就者”揭晓
· 阎晓宏:依法规范网络版权秩序 净化网络空间
· 专家斥电视将死 索福瑞负责人建议把控内容版权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11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