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渝九地行”大型系列报道圆满结束
2014年11月24日 15:35:3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自20149月份以来,由湖北三峡日报传媒集团、荆州日报传媒集团、荆门日报传媒集团、恩施日报传媒集团、神农架报社、湖南岳阳日报传媒集团、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张家界日报社和重庆市三峡都市报社9家联盟媒体共同推出的跨区域联合采访大型系列报道湘鄂渝九地行,截至1123日已基本告一段落。

    据统计,9家主流媒体共刊登消息、通讯、专访、评析文章和新闻摄影作品等400余篇(幅)次。作为湘鄂渝边界9家媒体联盟,自今年8月份成立以来首次组织的联合采访,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读者和网友纷纷称赞这次湘鄂渝九地行,是湘鄂渝边界主流媒体资深记者的一次大聚集,是地方党报的一次深层次多角度的思想大碰撞,不仅有利于推进城市及媒体间的资源共享和共同繁荣,更将为长江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活力!

    本次联合采访由联盟执行主席单位三峡日报传媒集团进行一手策划和负责总协调,来自9家联盟媒体的12名记者分成三个小组,对上述9个地区进行交叉采访,从925日起9家联盟媒体基本上实行同步发稿,发稿以党报为主,全媒体参与(即:联盟成员单位的党报开辟专栏专题,同步发稿;联盟成员单位所属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其他媒体同时跟进选择报道),不仅有效地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同时还真正体现了流域合作、媒体先行共同机遇、共同责任新闻资源共享等湘鄂渝边界9家媒体联盟成立时的理念。

    本次联合报道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新亮点、打造沿江经济带谋略、城市转型发展故事进行深入采访。同时,采写各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经验、特色,采写在长江经济带上横向联系、产业协同、交流融合、共同发展等亮点。在每家城市的主稿上都附上了各市(州、林区)的最新简介,主要包括国土面积、人口、主要产业、城市名片、2013年主要数据、2014年上半年主要数据等。除此外,各媒体还及时报道了各地党政领导、读者受众对本次联盟采访报道行动的评价、对报道的反馈等。

    本次开展的联合采访活动,不仅加强了9家联盟媒体的沟通和了解,推动了交流与合作,相互切磋采写经验,共同提高新闻业务水平,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了所有参与者的精品意识,涌现了一大批新闻精品。比如,第一采访组采写的通讯《万千宠爱于一州——抢抓长江黄金水道机遇的万州作为》、《绿色恩施:抱拥长江深呼吸》、《至高神农架——紧握绿色守恒定律的神农架林区》;第二采访组采写的通讯《宜   ——湖北第二城特大追求》、《强腰健体振雄风——荆州实施壮腰工程加快振兴之路观察 》、《荆楚门户的双赢之跃——荆门循环经济助推转变发展方式观察 》;第三采访组采写的通讯《常德,阔步迈向长江经济带》、《岳阳:不负黄金水道》、《旅游饭为何喷喷香——张家界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辩证法》等,这些作品都生动、直观地展示了长江中上游沿岸九市(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风貌,展现了九地抢抓长江开发机遇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让人们领略了长江沿岸千帆竞发、精彩纷呈的发展态势,令受众读后对所报道的城市印象深刻,心向往之。 

    本次大型联合采访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作为组织策划者的三峡日报传媒集团准备将这次活动进行深度开发,一是由各采访组安排每名记者撰写采访心得,从个人角度对此次活动进行小结;二是由各报社的社长或总编辑撰写评价文章,对此次活动的成效从宏观上进行分析研判,

    对今后举办类似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三是对在本次活动中所发表的新闻作品将组织优稿推荐评选,对优稿和作者进行表彰;四是由三峡日报传媒集团将此次联合采写的成果汇编成册,结集出版,真正起到了“联盟与共享”的良好效果。(吕道宁)

 
更多阅读:
· 湘鄂渝边界9家媒体联盟在宜昌成立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10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