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团组织发挥引导作用 网聚青年力量敢于善于发声
2014年11月24日 09:52:3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是虎门销烟才导致了鸦片战争”“林则徐是战争罪魁祸首”……过去,看到类似歪曲历史的荒诞论调,王博再“来气”,也无力辩驳。不过这一次,单位的网络兴趣小组让她这个历史学毕业生先就此给大家上一课,研究清楚了,然后一起上网,大声反驳。

    “面对网上的不实之词、奇谈怪论,青年不能是‘沉默的大多数’,团组织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引导他们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表达、理性发声。”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李若鹏说,今年以来,共青团河南省委下大力气引导青年人在网上对误读澄清、对传闻求证、对谣言“亮剑”,从“不发声”到“想发声”,再到“敢发声”“善发声”,把分散在网络上的青年“聚拢”起来。而网络兴趣小组便是一种有效的动员方式。这项活动除了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年轻人外,更迅速走进高校。

    各级团委作为“中枢”,一些吧主版主们成了连接网络各层面的“节点”。大家遇到了有争论性的话题,或者捕捉到了谣言,都会通过QQ群、微信聊一聊,把事情讨论明白,然后分头出击。在各种讨论中,各专业背景的年轻人非常活跃。王博就在关于鸦片战争的讨论中告诉大家:殖民扩张政策是既定的,武力打开中国大门是蓄意为之,“销烟”不过是战争借口,而非战争原因。王博说:“我们发出的讨论帖,把争吵谩骂扭转到理性思考上来。理不辩不明,我们说的在理,别人自然信服。怕就怕我们都不说,谣传就会被一些人信以为真。”

    团组织不仅引导大家理性发言,还不失时机地发起话题讨论。今年6月,一场“河南青年真中”的讨论,推荐青年典型,传递正能量,阅读量短时间内冲到187.4万次,得到6400余次转发。(王汉超、苗素芳)

 
更多阅读:
· 团组织微博平台大"团聚":新方式回应新期待
· 舆论主体、舆论泡沫与舆论领袖的历史之境
· 暨南大学“传媒领袖讲习班”第七期开讲
· 翟惠生“传媒领袖大讲堂”演讲:借力使力驾驭新媒体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09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