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龄化问题新趋向及对策
2014年11月20日 14:15: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日本《北海道新闻》社编辑局生活编辑委员福田淳一为团长的日本新闻代表团一行9人近日访华。期间,代表团介绍了日本老龄化问题的新趋向及相关对策。

    一、日本老龄化问题新趋向

    1.老龄人口发展速度快、数量大、高龄化。自1970年开始,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2000年已基本上赶超了欧美等国家,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据最新统计,截至2013年底,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3296万,创下历史新高。到2055年日本人口的老龄化比率将达到40%左右,可见日本老龄化社会迅速发展日趋严峻的状况。

    2.传统家庭成员对老年人的赡养方式已发生改变。随着日本社会结构的变化,家庭生活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越来越多的老人独自在家成为“空巢老人”。以往,老年人一般都与子女生活在一起,但经济发达和易于就业的大都市,更能吸引农村青壮年的眼球。而习惯居住在农村的老年人,更多的是愿意留在自己的家乡。而在大城市,即便是子女在身边的老人,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也越来越少。这些老年人与他们孩子的接触频度呈下降趋势,如果他们分开居住,特别当他们的孩子结婚以后,接触的机会就更少了。二是参与社区活动的减少,社会参与度的下降,极大地削弱了城市社区成员间的联系,老年人无法获得密集的社区服务,再加上家庭成员间的联系变少,容易导致老年人,特别是在大城市中的老年人,产生社会孤立感,生活状况令人堪忧。

    3. 人口老龄化最大的负面趋向是总劳动力的减少。从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便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伴随着“少子化”现象,也就是低生育率的凸显,劳动力问题成为日本社会的一大隐忧。劳动力是一个国家的“精气”,是国家核心竞争力。50年代到90年代,日本劳动力总量一直在不断增加,国力也一直在不断增加。尽管在国力增长过程中也出现过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由于劳动力总量增势强劲,各种问题都纷纷化解。从90年代开始,日本劳动力总量呈现逐步下滑趋势,并已成为目前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劳动力总量的持续减少是一个国家国力走向衰退的标志。

    二、老龄化对日本社会的影响

    人口老龄化给社会经济发展等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如养老金、医疗费用等老年赡养费用的增加致使政府财政负担过重;劳动力供应减少,导致生产率增长速度放缓等。其影响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社会保障体系挑战政府财政。人口老龄化的结果是越来越少的劳动人口抚养越来越多的老龄人口,这一趋向在今后几年会有更进一步的显现。日本财政在养老金、医疗等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每年要增加1万亿日元。在现行的税收制度下,预算的庞大支出将越来越需要依靠外债来支撑。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深,日本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将使日本的财政状况不堪重负。二是劳动力供给不足将导致经济放缓。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加,劳动力总量相对下降,推动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与此同时,由于对未来的担忧,日本的储蓄率将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进而影响到日本的消费市场。三是产业结构调整面临两难困境。由于中年和年长劳动力已形成较为固定的工作、生活习惯,一般不愿意改变自己的工作、生活习惯,使劳动力不易从衰退产业和地区转移到新兴产业和地区,而新兴产业和地区迫切需要劳动力和专业人才,从而造成产业结构调整面临两难困境。

    三、相关对策

    1.从法律制度层面给予保障。日本是世界上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之一,现在已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老人福利法》《老人保健法》《国民年金法》是日本老人福利法律体系的三大支柱,它们从社会福利、医疗保健、经济收入三个方面保障了老人的权益。这就从制度层面上保证了老人的社会福利、医疗保健、经济收入等方面的基本权益有法可依。

    2.增税加大老年服务体系的资金投入。为了减轻财政压力,在人口老龄化趋势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增加税收从而减少日本财政对外债的依赖程度变成了一个较为行之有效的办法。日本在社保方面所需要的财政支出主要源于消费税,尽管消费税的增减与日本国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日本国民对政府提高消费税的做法表示理解。

    3.建立完善的老人护理机构。日本一直在培养各种服务等级的护理人员。对“空巢”老人,定期派人到需要提供服务的老人家里,询问老人健康状况,帮助解决生活问题。对一些情况较严重的老年人,如瘫痪或痴呆,除每天为老人洗澡、吃药、打针外,建立由年轻人组成的“老人护理机构”,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发护理、医疗、保健、娱乐等多项指标,旨在按照老年人的需要为其提供家里家外的全方位服务。组织懂法律的年轻人,趁老人意识还清醒的时候,帮助他们建立起相关的法律文书档案,并进行相应的管理。

    4.加大老人的社会参与度。加大老人的社会参与度,如成立老人俱乐部,开展适合老年人思维方式、需求和口味的活动,不但可以防止老人“孤独死”,而且通过有组织的活动,可及时了解和发现动态信息,对特殊老人给予特殊的关爱。

    5.期待与中国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通过此次访问,深入了解到中国老龄化的进展速度也是非常快的。中日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期待中日两国能在该领域展开相应的合作,如定期交流相关的经验和做法、在大学里创建老年护理教学中心、中日共同培养人才等等。(马玉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02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