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经济更好融入新常态
2014年11月19日 17:02:2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杭州11月19日电(记者黄深钢)作为当代人类最具影响力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融入生活,改变着中国和全世界。

    19日,以“互通互联,共享共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这既是一次全球互联网行业人士智慧的融汇,也是人类生存新常态和千年江南古镇的一次美妙交融。

    从利用互联网收发邮件、进行远程交流,到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构建更具效率的大生产、大流通平台,再到当下互联网进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3.0版“新常态”。互联网一直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特别是当下风头正劲的互联网经济,更被不少国家视为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

    互联网经济内涵丰富。它不仅包括互联网软件、硬件产业的发展将带来新的投资、就业和产出,也包括运用各种互联网技术重组生产、流通所产生的附加值,还包括通过互联网传播引导信息消费、商品消费等其他消费。

    互联网经济重在创新。这和中国经济当前的新常态不谋而合。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已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互联网正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要让互联网经济更好地融入新常态,需要不遗余力地狠抓创新。不仅要在互联网应用技术等核心领域,加快追赶互联网发达国家,也要加快培育更多具有世界级规则标准制定权、行业话语权的国际化企业,创新发展互联网商业新模式,推动互联网与传统经济更加深入地融合。

    在力争“顶端优势”的同时,也要坚守“底线思维”。坚持依法治网,不断完善互联网新经济领域内的法律法规,加强互联网生态的有效治理,才能保障互联网创新之源不断涌流,促进网络经济健康生长,为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提供新动力。

 
更多阅读:
·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 网信办主任鲁炜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花絮三则
·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讲话
· 习近平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全文
·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主题展开幕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00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