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网民关心哪些事
2014年11月18日 10:59:4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网杭州11月17日专电(记者黄深钢、吕昂、朱涵) 未来的互联网将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影响?即将在中国召开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或许将产生新答案,由此也正引发网友们的极大关注。来自6个大洲的数十位普通网民,将通过他们各自的感受和视角,来呈现最具草根味道的互联网声音。

   全球网民很好奇:世界互联网大会聊些什么?

   19日,江南水乡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届时,来自全球的互联网领军人物以及政府高官将出席,参与多主题论坛及闭门会议,在2天半时间里共同探讨有关互联网的一切。

   “这听起来很酷,能告诉我这次会议上有什么好玩的互联网新应用吗?”来自亚洲印度的26岁电子产品销售经理加甘说。

   欧洲西班牙的45岁商人布隆伯格说,自己最关心这次会议能否讨论全球有没有可能实现免费上网,“欧洲很多国家的公共免费WIFI并不普及,这样出门很不方便。”

   来自肯尼亚的桑布山则很关心:“参加会议的大佬们计划怎么样让弱势、贫困和较为封闭的地方和世界在网络上连接起来?”

   在北美洲,45岁的美国女医生乔白表示,希望大会可以认真讨论网络如何到达农村地区、不发达的国家,在教室中使用WiFi和互联网为没有国际视野的人们提供更好的教育。

   各国网虫有话说:互联网让世界更好还是更坏了?

   “我很感激互联网的出现,让像我这样漂泊的人有了寄托。”旅居西班牙多年的张青生十年前开始接触网络,注册了第一个QQ账号,才真正感受到与家人、家乡依然可以很近。

   对于浙江大学历史学教授陈新而言,网络也是他连接学术前沿的关键所在。“可以说互联网让学者更多、更快地接触到全球的学术动态,这改变了学术研究的形式,大大提升了效率,对学术发展极其有利。”

   越来越多中国人则通过互联网感受到购物的新乐趣。中国白领陈思痴迷于网购,每天都会浏览“淘宝”,几乎每一天都有她的快递包裹“在路上”。

   搜索引擎让搜索变得简单,人们却需要花费更多精力来鉴别答案。香港广告人霍莉说,她就曾通过搜索引擎误入骗子网站和钓鱼网站,太多的虚假信息似乎让人防不胜防。

   网络越来越深地嵌入我们的生活,有些“网虫”却颇有怨言。日本大学生大辅奈奈说:“上网十多年,最大的改变就是眼镜度数越来越深,镜片越来越厚,我不喜欢这样的改变。”

   网民心中的网络大咖:谁最能代表互联网?

   全球网民心中,谁最能代表互联网?记者得到的答案可谓五花八门,但这些名字同时又来自同一个“家族”——创新。

   大辅奈奈认为,要论影响世界的互联网大咖,当然是比尔·盖茨,谁最早不是用他创造的软件才第一次接触到网络?

   也有不少人认为,有一位“大神”虽并不直接提供互联网服务,但是他的产品却让我们的生活更融入了网络而永不得“脱身”,那就是苹果的“乔帮主”。“乔布斯的创新产品可以说开启了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陈新说。

   阿里巴巴刚刚在今年的“双十一”创下了单日成交571亿元人民币的全球网购奇迹,其创始人马云自然也是许多人首选的互联网大咖。“肯定是马云啦,他改变了十几亿人的消费方式。”香港媒体人林一晨说。

   “对我而言,网络符号最能浓缩一代人的互联网情结。早些年我以为电子邮件的@就代表了网络,后来认识了www,而现在#又成为我心中互联网的代表。”桑布山说,“通过这些字符,我们才真正进入到互联网的多维世界,它们是虚拟的‘数字英雄’。”

 
更多阅读:
· 世界互联网大会明日乌镇开幕 聚焦网络安全与治理
· 新华网:互联网大会沟通全世界、助圆互联梦
· 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什么选择乌镇?
· 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紧锣密鼓 乌镇将迎"网络大咖"
· 世界互联网大会会给浙江带来下一个马云吗?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797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