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互联网“改写”旅游业版图
2014年11月13日 15:26:5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9岁的小鲁是一位深度旅游爱好者。工作闲暇之时,他常背上行囊出发,乐在其中。他在朋友圈分享各种攻略和景点信息,手机里安装着多款旅游软件,对各色旅游产品如数家珍。“我根据需求来做选择”,他自豪地暗示自己是圈内行家。

    在旅游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的时代,小鲁这样的“行家”有很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行行程的网民规模达到1.9亿,网民使用在线旅行预订的比例已达30%,使用手机预订的比例达到14.3%。

    “在线旅游”便捷丰富

    在线旅游业的兴起,将产品预定、信息查询、服务评价等环节搬到线上。原本复杂的购买过程,敲几下手指便能完成。

    十几年前,人们还不这样旅行。

    那时,选择怎样的团队游,基本靠亲朋好友的推荐,口口相传。由于信息缺乏透明,每次旅行都像是“一锤子买卖”。

    那时,选择自驾出游,一本厚厚的地图必不可少。由于定位导航技术尚未普及,迷路、走错路是常事。万一油加少了,只能自认倒霉。

    十几年间,海量用户涌入互联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已达6.32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达5.27亿人。网民使用在线旅行预订的比例已达到30%,使用手机预订的比例达到14.3%。

    在线旅游业的兴起,将产品预定、信息查询、服务评价等环节搬到线上。人们可以直观地看到旅游产品的说明,并进行对比。原本复杂的购买过程,动几下手指便能完成。

    互联网让旅游更便捷。

    在中青旅遨游网首席运营官廖伟勇看来,旅游产品与互联网有着先天的契合度,“旅游产品大多没有存储与物流环节,搬到互联网上进行售卖再合适不过”。

    最早从线下搬到线上的是票务、酒店产品的订购,之后是旅游线路产品。途牛旅游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于敦德认为,这是互联网旅游业的两次跨越。

    被搬上网的还有数字化的攻略和游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乐于将图片和文档存储在便携设备上,旅行中随时拿出翻阅。

    便捷的背后,是信息与产品的极大丰富。

    手机旅行软件“在路上”成立三年来,通过UGC(用户生产内容)客户端已上传近亿张旅行中的图片或原创旅游攻略。

    在途牛旅游网上,旅游产品总数已达32万种之多,旅游目的地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出发地超过83个城市,这一数据还在增加。

    “在路上”联席总裁李鑫透露,过去,一家旅行社在一个地区只需采购几款酒店产品;今天,他们与成百上千家酒店达成关联,以满足出行者的个性化、碎片化需求。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3787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