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佑任:践行依法治国 深化网络空间法治建设
2014年10月29日 16:56:20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习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20日召开的四中全会,聚焦“依法治国”,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会第一次。依法治国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随着网络时代到来,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构建制度基础,提供法律保障,依法治网,实现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全面深入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全面概括了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在法治的轨道上深化改革,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应当成为新形势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今年又是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战略升级的开局之年,建设网络强国成为“一把手工程”和国家顶层战略。值此背景下,在网络空间领域践行依法治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作用,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实现繁荣发展和有序安全的良好局面,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一、推进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意义重大

  (一)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是依法治国方略的本质要求

  依法治国,即以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重要组成,关系到国家安全、政府管理和社会秩序,以法治建设推进其健康发展,是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一是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网络空间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因其匿名、开放、易受攻击的特征和现行规则的不完善,对政治稳定、社会发展形成一定威胁。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就要在网络空间领域践行法治,坚持党的领导,尊重宪法法律,坚持依法治理,以法治促进网络空间和谐有序。二是有利于贯彻顶层设计思维。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通过顶层设计,可将党和国家战略意志上升为法律制度,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因此,要从国家战略顶层出发,以宪法和法律为根本,对信息产业发展、网络国防、打击网络犯罪等问题,自上而下设计网络空间法律规则体系。三是有利于完善法治体系架构。随着网络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升,网络空间的法律价值、法律属性、法律关系不断丰富和扩展,如网络自由权的边界和限制,网络对传统政府、社会、公民法律关系的改造等。因此,应针对虚拟空间法律关系特点,建立以宪法为根本,专门法、部门法、国际法全面覆盖的法律规范体系,发挥其他规范的正向引导作用,避免网络成为法外之地。

  (二)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在党的领导下,政府、社会、公众的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网络空间与社会传统领域紧密结合,其发展既需要各方主体的利益协同,共同推进,又需要不断平衡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以法治建设推进其健康发展,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一脉相承。一是有利于扩展社会治理内涵。网络空间既是传统社会的延伸,又对传统社会具有一定的改造和创新。因此,国家治理体系的对象,既包含传统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也涵盖网络空间带来的新社会问题。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利用网络优势,能够从虚拟领域实现对新兴社会关系和社会行为的管理覆盖和规范。二是有利于改进社会治理主体。网络空间覆盖面广,参与主体众多,利益诉求多元,对自由、开放、创新的“水质”和“土壤”要求较高。因此,治理好网络空间,必然要统筹各方主体,平衡社会利益,通过规则明确参与主体在网络空间的权责利,实现各尽其能、各尽其责、各得其所的良性局面。三是有利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网络空间是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也为社会治理带来“新问题”,需要用“新思路”将其转变为“新优势”。网络空间治理首先需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让市场在配置资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改变过去“硬约束”的旧思路,实现“硬约束”加“软调节”相结合,发挥正向激励性规范和社会自治规则的正向调节作用。

  (三)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有力保障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国际地位提升为内涵。网络空间法治建设,蕴含了发展和安全两个价值目标,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国家进步的重要方面。以法治建设推进其健康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价值高度契合。一是有利于信息化产业高速健康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中国网络经济整体规模已达到6000亿元,网络将和水、电等基础资源一起成为社会运行的支柱。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将引导社会资源向网络空间流动,促进网络产业高速健康发展,带动整个国家经济和安全的全面提升。二是有利于增强国家竞争优势。未来国家间的竞争将围绕网络展开,信息化的创新能力和网络安全的攻防能力成为国家间比较优势的核心。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最终目标是要以信息化拉动国家经济发展,以网络安全促进国家总体安全,逐步建立国家核心竞争力,全面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目标。三是有利于改变国际规则格局。网络背景下,综合国力重新排序,新的国际格局逐步形成。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经济、技术优势,企图以“美国规则”谋取霸权。网络空间法治建设,以促进产业跨越式发展,安全力量全面提升为基础,有助于破除网络霸权的封锁,向全球网络空间传递“中国信号”,形成和平合作的国际网络空间秩序。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阎晓宏:依法规范网络版权秩序 净化网络空间
· 鲁炜: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 中央网信办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 网络空间清朗离不开正能量助力
· 北京清理网上有害信息千万条 清朗网络空间正在形成
· 鲁炜: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 手构建网络空间共同体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751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