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新闻代表团肯定中国改革开放成就
2014年10月24日 10:12:5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墨西哥全国记者联合会主席特奥多罗为团长的墨西哥新闻代表团一行8人于2014年10月8日至17日对华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

    此访主题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围绕主题,代表团赴北京、广州、肇庆和深圳,先后访问了商务部、中国记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广东省德庆县现代农业基地贡柑园、广东广播电视台、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等单位,参观了深圳博物馆,深入了解我国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的重要举措。

    代表团成员认为,通过此次访问,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现代、整洁、有序的国家。代表团看到目前中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对此他们满怀期待,希望墨中两国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边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高度肯定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经济计划》信息部主任罗德里格斯于1975年首次踏足中国大地,时隔三十多年再次访华,他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和技术飞速发展,如今的中国,城市里处处都散发着现代和繁荣的气息,乡村中则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气氛,与几十年前相比可谓天壤之别。对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他表示出极大的期待,认为只要中国沿着根据自己的国情确定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定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罗德里格斯提到他第一次来中国时,人们对于外国人还抱以好奇、羞涩或敌视的态度,现在中国老百姓对与外国人打交道已经习以为常,很多人都能说几句简单的外语,愿意与外国人交流,并善于表达自我。他认为经济和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的思想也在与时俱进,有纪律、有组织的中国人呈现出越发自信的精神面貌。

    自由电台信息部主任马努埃尔看到街道上很多中国人穿着入时,城市中心的商场内环境优雅,有很多国际知名品牌,甚至还有不少奢侈品牌。他认为,这是中国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一个具体表现。通过改革开放,中国人的购买力提高了,同时愿意去了解和尝试国外的某些生活方式,对自己的生活、对时尚有了更多个性化的追求。

    墨西哥记联主席特奥多罗表示,如果没有亲自来中国看一看,恐怕很难真正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成就得益于35年来奉行的改革开放政策。西方媒体有很多针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中国应对此做出回应,多与欧美国家记者、专家、企业家等进行交流合作,通过他们的力量向西方社会展示中国的真实发展情况。

    积极评价中国在经贸、文化领域的开放举措

    代表团在访问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时了解到,它是国务院批复的唯一国家服务业新区,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承载着为新一轮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责任和使命,可以说是“特区中的特区”。他们一一询问了前海合作区目前注册企业情况、与上海自贸区的区别和比较优势、对深港合作所发挥的作用等相关问题。玛德雷特拉广播电视制作中心总经理阿杜罗认为,像这样的重大项目将会对中国未来乃至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可以预料到2020年全部建成后,前海将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商业中心,成为引领、带动中国今后改革开放的新模式。

    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访问时,代表团看到了多种多样的外语宣传材料和作品,从多角度向外国人展示丰富的中国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多视角电台主持人玛利亚表示,墨西哥国家电视台曾有计划制作一些外宣节目,但自身财力有限,也得不到充足的政府资金支持,这一想法一直难以落实。中国政府重视新闻事业的发展,也重视利用新闻媒体向世界宣传本国文化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做到了文化上的对外开放,值得肯定和借鉴。

    代表团在华访问期间,各地新闻媒体先进的设施和技术、高素质的人员配备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看到,如今的中国媒体不仅面向国内发展,也非常重视境外开拓市场,与国际媒体进行合作,提高自身传播能力和影响力,如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在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设有记者站,并与数家境外媒体开展版面合作。墨西哥记联主席特奥多罗表示,墨西哥媒体和舆论受美国影响很大,很多涉华消息来自美国媒体,带有片面性和偏见,这就需要来自中国自己的声音,中国媒体直接向世界提供关于中国的第一手资讯,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希望以改革为契机继续加强中墨合作

    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正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力,为墨西哥和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执政以来,着手推进包括能源在内多个领域的结构性改革,具有巨大的对外合作潜力。墨西哥记联主席特奥多罗表示,现在墨中两国关系再次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双方应抓住难得的机会,建立更多的沟通机制,加强互信,提升合作水平。

    首都调频电台新闻节目主持人叶妮表示,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应广开信息渠道,让更多的墨西哥投资者了解中国将要开展的重大项目的相关情况,从而促进双边投资。万岁之声报社社长艾娃看到在中国有很多掌握西班牙语的年轻人,他们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在政府部门、媒体、研究机构等工作岗位上,研究墨西哥和拉美地区的相关问题,向世界宣传中国的发展现状和悠久文化,成为中墨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她希望中墨两国政府采取措施,继续加强双向留学和进修,进一步推动语言教学,密切高校和学术机构间交流互动,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苏航)

 
更多阅读:
· 墨西哥新闻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 祝寿臣书记会见墨西哥新闻代表团
· 接待墨西哥新闻代表团访华小结
· 祝寿臣会见墨西哥新闻代表团
· 新疆自治区副主席会见墨西哥新闻代表团
· 田聪明主席会见墨西哥新闻代表团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739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