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物周刊》主笔易立竞:采访是一场硬仗
2014年10月22日 08:42: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人物素描

    易立竞,《南方人物周刊》主笔。她笔下的人物都是最热门的影视明星或社会名流。她从业14年,做过社会新闻记者、财经记者、文化记者,采访风格以“温和而不失犀利”著称。

    代表作品有《病人崔永元》《李亚鹏:我不是个放浪形骸的人》《赵本山:上春晚我并不快乐》等。著有《中国导演访谈录》《中国演员访谈录》等多部书籍。

    □本报记者 李彦

    易立竞是个专门采访影视名人、社会名流的人物记者。她曾让无数大人物开口,她的作品能让你读到善良的尖锐和不张扬的智慧。她见过黑暗和绝望,有丰富的人生阅历,难能可贵的是,经过人情历练后仍保持真诚。

    有人说易立竞是国内写人物最好的记者之一。曾有一位时尚杂志的主编研究发现,凡是他想到要采访的人,都被易立竞采访过了,这让他“情何以堪”。

    “采访是一个求证、

    发现、重新思考的过程”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易立竞采访人物,最开始的时候,像所有记者一样,要做案头工作。但与众不同的是,她一旦确定采访对象,就会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所有相关资料。在网络搜索查找时,如果一个人的资料有上千、上万个条目,她会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一个不落。这种“笨笨”的方式让她的同行“望而生畏”。

    “如果不翻到最后一页,我肯定不罢休。也就是从这些点滴的信息中,我有了新发现。”“做记者是一个求证、发现、重新思考的过程。”这是易立竞采访人物的心得体会,她还说:“采访前要扎实做好功课,采访中要注意倾听和及时追问,提问时要态度真诚,不轻薄,不要害怕失败。”

    采访是什么?其实,就是一场战争,是两个对话人之间的一场博弈。在易立竞看来,对于记者而言,气势稍弱就会被对方牵着鼻子走。“结果就是,回家听录音时发现除了被采访者的声音外,你没从他那拿到任何有价值并想要的答案。”

    易立竞清楚地记得,2003年《南方人物周刊》诞生,同年6月16日,她接到《南方人物周刊》录取通知电话,当时的兴奋和幸福感自不待言。一晃10多年,她和《南方人物周刊》一起走过,这个周刊承载了她所有的新闻理想。10多年走下来,葛优、巩俐、赵薇、邓超、孙红雷等众多名流都成了她笔下的人物。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3732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