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媒体融合 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总编辑年会在渝开幕
2014年10月21日 14:01:4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10月20日,由重庆晨报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总编辑年会在重庆市开幕,29家全国都市报负责人、新媒体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路径。

    在中央大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际,本届年会将主题确定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会议期间,来自29个成员单位、11家特邀单位的媒体精英和专家学者,围绕“探索融合之路、创新报业价值”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并开展“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总编辑看重庆”采风活动。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潘岗在开幕式上说,以“都市媒体发展融合之路”为主题的年会在重庆举行是新闻界的一次盛会,他代表中国记协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当前媒体格局的调整和舆论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普及之广超乎想象,这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的冲击。面对这种形势,中央从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大局出发,做出了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不仅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也是传统媒体着眼自身发展做出的选择。相信通过大家的交流研讨和思想碰撞,必将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走稳、走快、走好。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如何融合发展?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重庆市报业协会会长管洪认为,应努力打造新型传媒集团。管洪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分析,传统主业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新媒体产业发展必须开放引导,体现互联网思维,多元发展必须用好资源、看准方向、扎实推进,同时创新管理运行机制,这样才能不断壮大媒体综合实力。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不是相互替代,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楚天都市报总编辑韩少林总结了楚天都市报近两年的媒体融合探索经验。他认为,主流媒体只有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敏锐的捕捉、更加深邃的思维、更加理性的态度、更加温暖的情怀、更加大胆的创新,在新闻宣传、广告营销和媒体融合上努力,加大影响力,才能在网络时代愈来愈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受众青睐。

    辽沈晚报总编辑徐晓民介绍了辽沈晚报的媒体融合模式。微博、APP、微信等不同的平台承载不同的功能,实行差异化运作,并互相补充,从而打造一个全天候、全平台的编辑部。徐晓民认为,媒体融合应以报纸为主体,用新媒体手段增加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同时用传统媒体来支撑培育新媒体,促进新媒体健康成长。

    “所有新闻最终都是数据化传播,那么报纸怎么切入?”南方都市报总编辑任天阳说,为在移动客户端上进行新闻传播,南方都市报广泛运用大量制图,因为这样的阅读方式、阅读习惯符合智能手机的特点。(冯建新 廖顺遂)

 
更多阅读:
· 媒体融合发展要解五道难题 整合资源考验核心竞争力
· 重庆市出台新措施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
· 广东期刊业发力“媒体融合”大文章
· “媒体融合”高端研讨会举行
· 慎海雄:“新闻+创意”要成为媒体融合的常态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73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