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谷歌”的超越 成世界第四大搜索引擎
2014年10月13日 09:17: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创出品牌

    2000年春天,CompTek公司与一家投资公司签署协议,获得528万美元投资,成立独立运营的Yandex公司,沃洛日任公司总经理。

    事实证明,沃洛日是个成功的企业领导。他不仅在寻找潜在合作伙伴方面在行,而且善于创新。在其领导下,Yandex公司经过数次大变革,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在公司成立当年,Yandex搜索引擎陆续推出新闻、电邮、商品、图片等服务,其搜索准确性和速度逐步提高。到2001年年底,Yandex收录的文本已达3800万个。从这一年至今,Yandex一直是俄境内最大搜索引擎。

    2002年,Yandex公司开始推出关联广告业务,这为其获得长期稳定收益打下坚实基础。3年后,该公司首次跨出俄国门在乌克兰开设代表处,向海外俄语网民提供搜索和广告服务。今天,Yandex公司的分支机构覆盖俄各地主要大中城市,同时在白俄罗斯、土耳其、瑞士和美国设有办公机构。

    2007年,Yandex公司设立数据分析学校,开始培养数据分析人才。次年,Yandex实验室成立,并于当年推出两种搜索运算新程序。同年,Yandex成为世界第九大搜索引擎。

    国际步伐

    2010年,Yandex在俄语搜索市场的所占份额已超过60%。与此同时,其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当年5月,Yandex发布英语搜索版本。一年后,该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开盘一小时后股价就比最初发行价上涨了40%。

    2012年,Yandex发布其研制的浏览器,它能向用户提供从搜索信息到病毒防护、翻译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同年,Yandex与知名社交网络推特合作,用户在推特上发布信息后可通过Yandex浏览器对这些信息进行管理和更新。

    据美国知名互联网数据分析公司ComScore统计,截至2013年,Yandex凭借其48.4亿个搜索条目总数,成为世界第四大搜索引擎。取得这一成绩主要得益于其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土耳其的用户中拥有很高知名度。同时,Yandex努力开拓多媒体业务。2012年,其网络视频的观众数量超过俄大型国有电视台“第一频道”的观众总数。

    Yandex的成功在俄掀起一股文化浪潮,关于Yandex的主要创立者沃洛日和该公司发展史的书籍、电影层出不穷。

    今年9月1日,沃洛日将其总经理一职交给了过去的财务经理,但仍保留Yandex集团领导人身份。他表示,自己今后的工作重心是研究集团未来的战略发展任务,其中包括开发新商业模式,寻找新的投资市场,发掘适合应用Yandex技术的新领域。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3711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