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综述
2014年10月11日 11:19: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共有28部图书获奖。其中,报告文学10部、长篇小说8部、通俗理论读物4部、少儿读物6部种。这些获奖作品中,主题好、内容健康向上且可读性强、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图书明显增多,如《繁花》的发行量超过20万册,《这边风景》《援疆干部》超过10万册,《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超过5万册。一些知名作者,如王蒙、张炜、金宇澄、苗长水、孙正聿、沈壮海等均有较高质量作品入选。在这28部作品中,体现了作者和出版人对于“精品”二字的孜孜追求。

    生动讲解理论

    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在今天应该怎样树立……这些听起来似乎艰涩难懂的理论话题,通过作者深入浅出的讲述,变得趣益兼备、亲和力十足。

    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活动方兴未艾。对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内容作出科学而通俗的阐释,是理论工作者的重大职责。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沈壮海教授主编的《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一书,从理论之基、探求之路、文化之源、价值之核、时代之境、践行之思等六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全面阐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评价认为,作者注重可读性,将深刻道理与生动材料相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亲和力。

    直面热点、立论有据、说服力强,这是专家们对于《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答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十大疑问》的评价。比如该书针对所谓“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等进行积极回应,既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又有理有据、讲清道理。

    事例是使理论读物鲜活起来的重要元素。在《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中,作者对走群众路线的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比较研究和叙述,结合运用大量基层创新事例、群众工作模范,就如何妥善应对新形势下党群关系面临的新挑战,进行制度预防、妥善处理、技术应对、有效化解而建言献策。

    理想信念问题想讲解得生动并不容易,从哲学上把它讲生动更难。孙正聿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哲学家,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写作《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一书时,他注重的是读者想知道什么,并围绕回答读者的疑问来谋篇布局、组织文字。显然,对于面向大众的理论著作来说,只有遵循“读者逻辑”,才能吸引读者阅读。

    一个国家的记忆有许多,对现代中国而言,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于160多年前的《共产党宣言》无疑应该是其中较为深刻的记忆。铁流、徐锦庚合著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从一个特别的角度描述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译介和传播的故事,演绎出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形象传奇。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纪录片综述
· 电影频道展播“五个一工程”获奖片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3707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