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新闻代表团肯定中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2014年10月10日 14:12:0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泰国记者报人协会主席巴蒂·鲁昂迪为团长的泰国新闻代表团一行7人于9月22日至9月28日来华访问了北京、河南等地。紧紧围绕“中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举措”这一主题,代表团在华期间先后采访了著名画家郑希林和著名书法家张雪明,走访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郑州日报报业集团、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

    泰国新闻代表团访问结束后一致认为,通过访问对中国文化市场发展情况和中国传媒集团转企改制后发展情况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尤其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后,中国的文化产业激发出更强的市场活力,中国的传统媒体转企改制后采用集团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多媒体传播等模式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与其他国家相比更能在新兴媒体的挑战中生存和发展。

    一、通过文化名家讲好中国故事。为了让泰国记者能够更加深入,更加直观的理解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举措,中国记协精心拟定接待计划,安排泰国记者专访著名画家郑希林和著名书法家张雪明。两位文化名家结合自身的经历谈中国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并适时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后文化市场的繁荣和活力,取得良好外宣效果。

    泰国记者报人协会副主席、《曼谷邮报》记者曼诺普·提波颂采访后说:“非常感谢中国记协能够安排这样的采访机会,我们非常珍惜与这些艺术家对话交流的机会。这些艺术家的故事都非常生动。郑希林先生60岁以前没有卖过一幅画,短短7年时间,他的作品就能达到20万元一平尺的高价并且供不应求。抛开其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不论,文化产品的升值一方面得益于社会富裕程度的提升,一方面也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后给文化市场注入的活力。

    泰国记者报人协会副主席、《民族报》编辑昆猜努·拉萨舍丽说:“众所周知,文化是软实力。通过此次访问,我不仅从中国的传统绘画和书法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平静祥和,我还认知到文化产品背后隐藏的财富和商机,获益匪浅。”  

    二、中国传统媒体改革发展的实例赢得泰国记者的理解和赞叹通过此次访问交流,泰国新闻代表团集中了解中国传统媒体从转企改制求生存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历程。一个个详实的案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项项具体的政策措施,得了泰国记者的理解。代表团成员纷纷对中国媒体集团所取得业绩表示赞叹。

    泰国记者报人协会主席巴蒂·鲁昂迪说:“虽然中泰两国在媒体行业存在一定差异,但我仍然为中国同行们取得的成绩而感到由衷的高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让中国的媒体集团拥有了更多经营发展的自主权和更加雄厚的经济实力,更加适应中国的媒体市场,也更符合新闻传播的规律。中泰两国的新闻界都共同面对着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泰国的报纸为了生存也开办了电视台、网站和其他新媒体平台,但我认为中国的媒体集团更能在新兴媒体的挑战中生存和发展。”(钟彦)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3704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