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亚带来新机遇
2014年10月09日 11:24:4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亚五国记者代表团访华后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给中亚各国带来新机遇

    应外交部新闻司邀请,由中国记协接待的中亚五国记者代表团一行10人于2014年9月17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并接受国际新闻报道业务培训。

    代表团此访的主题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新举措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发展战略”。按照主题,代表团赴北京和青岛两地,重点围绕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发挥欧亚交通枢纽优势,全面深化沿线国家合作的重大倡议,开展专题采访。代表团先后访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传媒大学、青岛日报社、青岛广播电视台、青岛市发改委等单位,就发挥中亚五国媒体优势,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合作,进行主题采访和业务交流。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作为中国与中亚各国开展互利合作的创新模式,受到中亚各国高度关注。中亚五国的媒体应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为扩大共识、深化友谊、推动合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亚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

    代表团团长、塔吉克斯坦外交部新闻司官员法兰吉斯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塔中双方就加强睦邻友好、深化务实合作签署多项重要协议,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始终坚持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赢得周边国家普遍尊重。塔吉克斯坦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充满期待,这一重大构想的实施将使塔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哈萨克斯坦《快报》副主编特列乌让表示,时隔二十年再次访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也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倡导者。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实施将为中亚国家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古老丝绸之路的复兴将强有力地促进中亚国家的繁荣与稳定。

    希望加强与中国新闻行业组织之间的联系。

    访问期间,中国记协领导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状况,特别是中国记协的对外新闻交流工作,受到中亚五国记者的普遍关注。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媒体,要充分发挥促进沟通的桥梁作用,搭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之间的团结之桥、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当前中亚国家与中国新闻行业组织之间的新闻交流相对滞后,代表团各成员应以此次访问为契机,为建立和推动各国新闻行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当前,为配合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我会应积极发挥对外新闻交流工作的窗口、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加强与中亚各国新闻行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经过努力,我会已与哈萨克斯坦记协初步建立交流关系,将于11月接待哈萨克斯坦新闻代表团来访。在开展对哈新闻交流的同时,我会应做好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新闻交流合作。(谭武军)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3701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