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中国周边海洋问题政策
 
2014年08月04日 20:15:00 |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中国记协举办第55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中国记协8月4日举办第五十五期新闻茶座,邀请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易先良,围绕“中国周边海洋问题的政策与目标”的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易先良说,中国的地缘政治相对复杂,但是在过去几十年,中国周边地区总体上保持了和平稳定,根本原因是:第一,中国坚持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第二,中国坚持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对外政策;第三,中国坚持通过双边谈判协商来解决争议、管控矛盾。中国周边海洋总体是和平稳定的。中国周边海洋问题成为地区甚至全球关注的焦点,主要原因是个别事件被炒作、被夸大、被泛政治化。所有事件的起因都不在中方。中方只是被迫做出有限反应。

    易先良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的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主要内容是强化能力建设、提高海洋意识、科学管理海洋、合理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环境、维护海洋权益和国际合作等七个方面。

    易先良强调,中国的立场主张是一贯而清晰的。建设海洋强国的政策,并不意味着中国对周边海洋政策甚至外交政策的调整。中国周边海洋政策主要是:坚持维护中国主权和正当的合法权益;坚持谨慎克制、反应适度;坚持协商谈判对话解决争论,管控矛盾;坚持推动合作共赢和共同开发。

    境内外记者对此次新闻茶座十分关注,踊跃报名出席,并积极提问,热烈交流。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46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共计10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保加利亚、乌克兰、日本、韩国、朝鲜、越南、泰国、新加坡、巴西、古巴等13个国家。

    出席新闻茶座的记者普遍反映,今天的新闻茶座内容重要、充实,对南海和东海问题的讲解权威、详细、全面。通过此次新闻茶座,外国驻京记者和使馆外交官对中国海洋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李腾)

   1 2 3 4 5 6 7 8 9 10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531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