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进良“新闻茶座”主讲词:中国画与中国精神
2014年07月31日 16:19:5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文化强国梦承载了党和人民对文化工作者深厚的信任和殷切的希望,并在各个领域以文化传播的方式,传递着中国信息。就拿我本人而言,感受很深,早在70 年代,外交部就设置了对外绘画艺术窗口,免费对所有驻华使馆外交官、大使及他们的家属提供优良的学习机会和环境,我有幸成为了这些外交官的绘画老师,负责向国际友人传授中国的书法和绘画,借由通过他们对中国独有的书画艺术的喜爱和了解,进而在世界范围内更为广泛地了解中国、关注中国、喜爱中国。我的班级可谓是中国最特殊的班级,学生全是外国人,其次是学生年龄差距达到50岁。我用汉语讲课,教他们写中国字,教他们画小鱼小虾,大家相处愉快,课堂氛围轻松。来自不同国家学生,让我的课堂同时也成为一个文化交流中心,很多外交官成为了我的终生朋友。我的作品也多次作为国礼由国家领导人赠送给100多个国家元首及政要。被外交部授予“外交文化交流大使”,联合国总署授予“文化大使”。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岚清、王兆国、陈至立等亲切接见。

    作为一名国礼画家,我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我的画,作为“国礼”,每一幅画拿出去,代表的是国家、是中国人民的形象,作为一名画家,一名艺术家,我的最大愿望是使自己的艺术得到党、得到人民和国家的认可,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用笔墨拉近世界与中国的距离。

    朋友们,文化强国的梦想需要更多力量的参与,它是每一个中国人梦想的叠加。文化强国梦凝聚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力量,中华文化是安顿每个中国人精神的家园,是价值的共同归依和生命的共同守护。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薪火相传的精神,有赖于生生不息的奋斗,有赖于水滴石穿的执着。作为画家的我要用我毕生的精力、用我手中的画笔,弘扬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热情讴歌我们伟大祖国繁荣富强与民族团结进步的征程,真情描绘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用绘画的形式,把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传播到全世界,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最棒”“中国最美”的名片,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共同梦想而不懈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阅读:
· 翟惠生:用国学阐释中国道路 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 曹焕荣:实现“中国梦”需要弘扬传统中国精神和品格
· 大型纪录片《中国精神》将拍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中日关系现状和前景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我对欧政策重点难点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522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