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进良“新闻茶座”主讲词:中国画与中国精神
2014年07月31日 16:19:5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吴进良《合家欢 大吉大利》

    如我在2005年创作的《合家欢 大吉大利》,画的上方是一条龙状紫藤,藤蔓的下面站立着两只威风凛凛的大鸡,在大鸡的周围嬉绕着八只欢快的小鸡,而远离鸡群的一隅有一只孤独的小鸡在远远张望,“藤”有谐音腾飞之意,而龙状紫藤象征两岸人民都是同根、同族、同脉的炎黄子孙;画面上的鸡寓意更加深远,首先中国版图像鸡,而2005年的连战主席的和平之旅,正是鸡年,所以画面上两只雄健有力的大鸡代表着国共两党、代表着伟大的祖国;在大鸡周围有八只小鸡在绿色的草地上嬉戏,这代表着各族人民紧密团结,通过改革开放,科技兴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远离鸡群的一只孤单小鸡,头部面向鸡群方向,眼里流露出一种期待、一丝眷恋,想回到鸡群,但又有一种难言的顾忌,代表着台湾人民渴望、眷念着祖国的怀抱,犹犹豫豫地在等待在观望,渴望有一天回到祖国的怀抱;画面上八只小鸡加一,为九,“九”有九九归一、九九一统之意,由此将海峡两岸渴盼统一的主题表现出来……整幅画面立意精准,构图巧妙,以深邃的意蕴与简洁的笔墨撼人心脾。由于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的大陆破冰和平之旅,是国共两党60年后的第一次握手,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这幅具有历史意义和纪念意义的《合家欢大吉大利》巨幅画,由胡锦涛主席亲手送给了连战主席带回台湾,并被相关部门珍藏。

著名画家吴进良作品《高风亮节》

    这幅《高风亮节》由国家领导人赠送给美国总统布什先生,竹是君子的化身,外表特征为空心、挺拔,空心,象征谦虚,竹的特质弯而不折,折而不断,生而有节,视为气节的象征,高节人相重,虚心世所知。传达了中华人具有品格高尚、君子气节、谦虚正直,柔中有刚、坚忍不拔的中国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翟惠生:用国学阐释中国道路 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 曹焕荣:实现“中国梦”需要弘扬传统中国精神和品格
· 大型纪录片《中国精神》将拍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中日关系现状和前景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我对欧政策重点难点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522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