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审核侧记
2014年07月28日 08:52: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光明日报7月28日署名文章:为中国新闻界树立典范——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审核工作侧记

    7月11日,由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工作启动了一项重大改革:增设审核环节。往年出现的“不该评上的评上了”、高校新闻系不敢把获奖作品当作范文的现象,有望得到改观。

    7月11日至16日,“两奖”审核工作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展开。审核工作按照《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在提交定评委员会之前,对参评作品、参评者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提出意见,为定评委员会确定参评资格和有关事项提供参考。

    中国记协主席田聪明说:“从全国数以亿计的新闻作品中评选出来的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如果有瑕疵,这绝对不可接受!”

    据此,中国记协明确提出,倡导正气先正己,倡导公平先公平。中国记协从自身做起,以“走转改”的精神,为“两奖”评选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在举国上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中,中国记协要把“两奖”评选做到让广大新闻工作者满意,让社会满意。

    严格标准:“我们不能降格以求,宁可置之死地而后生”

    大约再也找不到比这群人更“吹毛求疵”的人了。古代人们把“校对”叫“校仇”,就是像揪住仇人一样把书籍的差错揪出来。审核委员会32位委员,分成11组,各就各位,也像揪仇人一样,“狙击”每一件参评作品里的错误。

    河南日报总编辑助理高李丽委员在审读一篇系列报道时,读着读着,感动得哭起来,读完后一看,发现其他审读专家建议退回,她哭得更伤心了:“这么好的一篇作品,就因为几处文字上的‘硬伤’失去了评选资格。”

    这种情况引发了审核委员们的争议:这是在评“中国新闻奖”还是在评“中国语文奖”?尤其是网络作品,错别字如“的地得”混用相当普遍。对网络作品能否宽松一些?

    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柳婷婷介绍说,中国新闻奖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标准,比如作品存在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多字、落字等情况,不得获一等奖;以上错误出现两次以上(含两次)的,不得获奖。

    审核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认为,要想让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成为全国新闻工作者学习的范本,并且在国际交往中能够毫无愧色地代表中国新闻界的职业水平,评选标准必须从严。

    审核委员会副主任罗华笑言:“这次经我们手‘杀’出去能获奖的,真的是个儿顶个儿的!”

    不过,如果你以为这些委员只是揪揪错别字什么的,那就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了。除了“缉拿”文字上的错误,他们还对作品导向、新闻价值、写作逻辑、结构等进行深入考察。有审核委员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一件作品有新闻价值,就好比一栋房子处于好的地段;作品结构不均衡,就好比户型不合理;如果新闻失实,就好比地基有问题,就会‘楼塌塌’,业主就只好退房了!”

    本次“两奖”审核委员会共审核656件参评作品,建议撤销评选资格的87件。此前,经评奖办公室审读,已退回明显不符合评选标准的作品69件。

    “如果中国新闻奖某一个大项全部空缺,怎么办?”记者问。

    “那就空缺!”田聪明毫不犹豫地说,“就是要让新闻界引起震动。我们不能降格以求,宁可置之死地而后生。”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参评材料公示公告
· 聚焦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
· 中国记协印发《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通知
· 信息日报: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跑腿新闻"专栏策划体会
· 中国新闻奖高端研讨会 翟惠生:挖掘获奖作品含金量闪光点
· 第八届中国新闻奖高端研讨会举行 田聪明和与会者座谈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514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