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新闻代表团: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走中国道路
2014年07月15日 14:19:04  来源: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赞比亚新闻和广播部新闻和媒体发展司司长伊萨克·齐潘佩为团长的赞比亚新闻代表团一行3人于7月3日至8日对中国北京、吉林两地进行友好访问。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主题,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记协、吉林省发改委、吉林日报社、长春轨道客车厂、皓月集团、吉海农集团、吉林农业大学等单位,与中国新闻界同行和政府官员、企业人士和学校师生等社会各界进行了广泛交流。

    代表团成员表示,通过此次访问,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中国近年来发展速度惊人,取得巨大成绩,中国的发展变化归功于改革开放,中国人民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西方媒体渲染“中国剥削非洲”混淆是非

    代表团团长伊萨克·齐潘佩说:“我在皓月集团这家民营企业看到了党组织的存在,了解到共产党员对于企业发展壮大的作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中坚力量,领导中国人民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赞比亚经济增长速度近年在非洲名列前茅,成为低水平的中等收入国家,然而赞比亚还十分落后,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对于赞比亚来说,探索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仍然是重要任务。”

    《赞比亚每日邮报》周日版编辑伊梅尔达·利班佳说:“中国是赞比亚可靠的朋友,给予了赞比亚长期的帮助。对此,西方媒体渲染’中国在剥削非洲’,混淆是非,但是他们不会得逞。因为不管西方媒体说什么,我在中国看到了一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国家是如何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步一步向前发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也很快,中国政府带领人民脱贫致富的经验对于我们来说十分重要。”

    实现中国梦要坚持走中国道路

    赞比亚新闻代表团成员此前对中国梦的内涵了解很少。通过访问,代表团较全面地了解了中国梦的内涵,并对中国梦给予积极评价。

    伊萨克认为:“作为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中国希望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持经济增长步伐,以确保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与中国人一样,赞比亚人同样关注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的福祉,也有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梦想。”

    肯尼思说:“中国这头睡狮已经醒来,正在震惊世界。我们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各自梦想的目标是相同的。所以,我希望中国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因为中国的持续发展有益于世界。”

    在访问了长春轨道客车厂、皓月集团、吉海农集团等企业后,伊梅尔达认为:“中国的企业既有国有的,又有民营的,这种混合所有制的经济体系很有活力,充分调动了中国人的能动性。我相信,中国人民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走中国道路,再过20年或30年,中国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

    中赞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肯尼思表示,自赞比亚独立以来,中国一直给予赞比亚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卫生等方面的援助和支持。几乎所有的大型工程,譬如坦赞铁路、赞比亚的第一座火电站、最大水电站的改造工程,都交给中国人建设。现在,很多中国人到赞比亚工作、生活,为赞比亚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很多赞比亚人选择到中国投资兴业。

    伊萨克说:“吉海农集团在赞比亚注册公司,入驻中赞经贸合作区,引入先进的食用菌培育技术,种植平菇、香菇和杏鲍菇,丰富了我们的食用菌品种,这是中赞务实合作的一大成果。中资企业不仅为赞比亚创造就业岗位,还帮助我们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在与中国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中,我们越来越多的百姓学会了先进的农业技术。”

    伊梅尔达说:“铜矿与农业是赞比亚经济的两大支柱。玉米、木薯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但是产量不稳定,粮食供应仍然存在短缺。我国土地肥沃,但在农业生产技术上比较落后。我发现,吉林省在农业发展方面有很多值得我国学习的地方。我很感谢吉林农业大学承担了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任务,为我国农业发展提供智力扶持。”

    伊萨克认为,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蘑菇生产,都折射出两国务实合作在不断深化,前景广阔。他说:“这次访华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参观长春轨道客车厂,中国国有企业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如果赞比亚引进高铁,首选应是中国高铁。但是,赞比亚目前还不具备运营高铁的能力和市场需求。我希望随着国家实力提升,有朝一日能与中国在高铁上开展合作。”

    希望加强两国新闻领域交流合作

    代表团认为,中赞两国新闻领域合作落后于经贸领域合作,加强两国新闻合作非常有必要。赞新闻界期待加强与中国新闻界的合作与人员交流,分享中国媒体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伊萨克说:“我希望加强赞比亚与中国的新闻交流,通过互派代表团访问对方国家,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这也是我回国后要报告给政府的建议之一。”

    肯尼思说:“赞比亚的发展要向其他国家学习经验,加强对华合作尤为重要,而新闻领域的合作是两国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内容之一。我刚上任赞比亚国家广播公司总经理,以后会加强与中国广电媒体的联系与合作。”

    伊梅尔达说:“我希望在《赞比亚每日邮报》每周发行1期中国专刊,由中国媒体供稿,用中文出版,面向工作生活在赞比亚的中国人和学习汉语的赞比亚人,以此加强两国人民间的联系。”(张业亮)

 
更多阅读:
· 赞比亚新闻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 祝寿臣会见赞比亚新闻代表团
· 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访问赞比亚回国
· 中国新闻代表团启程出访赞比亚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485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