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我对欧政策重点难点
 
2014年06月20日 13:30:00 |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中国记协举办“中国对欧政策的重点和难点”专题新闻茶座 谭武军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6月19日举办第五十一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崔洪建,围绕“中国对欧政策的重点和难点”这一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崔洪建说,近年来中欧关系的快速、全面发展成为中国外交的亮点之一。尤其是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推动下,中国的对欧政策更加丰富、系统和务实,成为中国“主动性外交”的典范。尽管中国对欧政策的局部可能仍处于不断调适过程中,但其基本框架和方向已经确定。崔洪建表示,可以从以下方面来理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的对欧政策:中国对欧政策服务于其改革开放的总目标,具有很强的“内生性”;欧洲是中国形成、实践并验证自身发展观、世界观和文明观的重要参照,对欧政策超越传统意义上的外交范畴;中国对欧政策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更新外交观念的重要实践路径。崔洪建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对欧政策的难点是如何妥善处理六个方面的问题:中欧经贸合作与政治分歧的关系;国内政策的外溢效应;战略性与务实性之间的关系;欧洲内部国家的相互关系;欧洲国家政府与公共舆论、政治派别之间的关系;对欧政策与第三方关系的问题。

    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60家媒体的记者和10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外交官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共计9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荷兰、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乌克兰、日本、新加坡、越南、古巴、巴西等17个国家。(李腾)

   1 2 3 4 5 6 7 8 9 10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423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