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居梦 棚改进行时:我的梦 我的家
2014年06月18日 11:13:31  来源: 国信办网络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国安居梦 棚改进行时:我的梦 我的家

参评项目

网页设计

刊播网站

新华网

首发日期

2013年9月1日

网页地址

http://www.news.cn/2013phgz/

字数

主创人员

杨新华、马轶群、唐月卫

编辑

作品

评介

    该作品是围绕国计民生热点、采用互联网集成服务设计理念推出的一次重大报道,也是一次网页设计的集成创新。由新华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推出,新华网策划、设计并制作的“中国安居梦 棚改进行时”大型集成报道历时一个月,于2013年9月1日正式推出。它全面融合文字、视频、图片、动画、互动等多种形式,并且适配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终端,从而形成广泛的受众覆盖。专题累计发布各类报道459篇,综合展示了中国棚改之路的相关政策、历史沿革、成果、现状与挑战等,是融合传统报道、新媒体报道与互联网新技术的一次成功尝试,专题不仅能够让网民直观、全面的浏览整个中国棚改历史沿革、相关政策、棚户区的新旧对比等,而且还可以高度参与各项相关议题的设置与互动,使网友在浏览新闻的同时,同时拥有了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效果。

采编过程

该报道由新华社总编室统筹,调集总社和五省份分社采编力量参与,通过小分队形式开展行进式报道,带动网民视觉焦点不断转移和深入。新华网政文部、新闻部、多媒体部、社区互动部、采访部等多部门协调配合,技术保障部提供技术支持和创意设计,连续进行多轮头脑风暴,最终确定通过历史沿革、典型案例、网友参与互动等方式讲一个正在进行中的中国棚改故事,并细化为“历史背景――改造试点――改造范围――改造意义――核心政策――改造目标――面临困难――采取措施――改造现状”的页面逻辑。

社会效果

集成专题共编发各类稿件四百余篇,其中重要稿件被200余家新闻网站广泛转载,近千万次网民点击浏览。与此同时,专题设置的投票、微博讨论、建言献策等互动议题,吸引了近三百万网民参与,促进了专题的二次传播和多维度传播。集成专题因其创新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收到网民留言近4000条。网民主要观点包括:一、权威性强,信息量大,借此可以全面、清晰地了解国家的棚改政策和历史沿革;二、用户体验好,文字、图片、音视频形式生动展现各地棚改成果;三、交互性强,网民可以快捷上传他们眼中的棚改历程和社会变迁,并反映棚改期待和合理化建议。也有地方政府官员认为,该专题为他们推进当地的棚改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样本。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416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