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阐释我南海问题政策主张
 
2014年05月21日 09:38:47 |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本期新闻茶座主讲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张九桓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5月20日举办第四十九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张九桓,围绕“南海问题的由来和走向”这一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本期新闻茶座。

    张九桓说,2010年以来,南海风波迭起,菲律宾和越南两国相继向中国发难,不顾中方反对在南海不断制造事端。东盟外长会议、东亚领导人会议、香格里拉防务论坛等地区和国际会议也将南海问题列入议程。美国宣布高调介入南海问题,宣称南海涉及美国利益,美国不能无视南海航行自由和商务安全受到威胁。美国的“华盛顿号”航母开进南海,并和多国在南海频繁举行军事演习,南海局势骤然升温。

    张九桓表示,这一轮南海风波有四个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已经持续四年之久;二是介入国家多。除了本地区国家外,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纷纷介入;三是涉及问题比较多,包括中国在南海的断续线;四是媒体广泛关注。

    张九桓强调,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主张是一贯的,简单来说就是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和权益。中国主张由当事国通过积极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来解决争议。在争议没有解决以前,愿意同有关国家暂时搁置争议、寻求共同开发。各方应该保持耐心和克制,不采取使问题复杂化的行动。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高举两面旗帜,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权益,坚决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把握住这两个大局,南海问题就一定能够得到正确的解决。中国的立场和主张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东盟国家的利益,所以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最终我们一定会把南海建成一个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友谊之海。

    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54家媒体的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共计11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俄罗斯、日本、新加坡、越南、蒙古、墨西哥、巴西、秘鲁、古巴等15个国家。(李腾)

   相关报道:

  光明日报: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交流南海问题由来和走向

  国际在线:越菲挑衅再掀新一轮南海风波 专家:美是幕后最大推手

   1 2 3 4 5 6 7 8 9 10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349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