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平安故宫”专题新闻茶座
 
2014年02月25日 10:43:54 |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中国记协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主讲本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2月21日在京举办第四十五期新闻茶座,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就“如何建设‘平安故宫’”这一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了本期新闻茶座。

    单霁翔说,作为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平安故宫”工程旨在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能力,实现故宫博物院的高水平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平安故宫”工程保护的主要对象有三方面:故宫博物院17万平方米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180余万件文物藏品和每年约1500万名中外观众。

    单霁翔介绍说,“平安故宫”工程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15年即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防火、防盗、防雷、防震、防踩踏等方面的重大安全隐患,消除其中最紧迫、最危险的隐患点;二是到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

    单霁翔强调说,“平安故宫”工程的重点内容包括: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建设、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

    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45家媒体的新闻记者和6个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及我外宣媒体的外籍雇员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出席人数共计100余人。其中境外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希腊、捷克、匈牙利、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国。(李腾)

   1 2 3 4 5 6 7 8 9 10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141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