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年新闻经典》丛书出版
2013年12月25日 10:56: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中国百年新闻经典》(消息卷、评论卷、通讯卷、摄影卷、漫画卷)日前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丛书是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科学建立新闻工作价值体系与有效提升我国新闻媒体传播能力研究》成果的子课题。历时六年,从消息、评论、通讯、摄影、漫画5种体裁的大量新闻作品中,遴选了1900—2011年的110多年间的408篇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本套丛书的编写,摒弃了以往的就作品来编写作品的传统思路,而是以记者的综合素质与新闻经典作品之间的内在的必然联系作为线索。为此,在着力体现主体与客体、主观与客观有机统一的研究方法基础上,把新闻从业者的知识结构(价值基础)、专业技能(价值能力)、职业道德(价值规范)、创新能力(价值成果)构成一个完整且相互联系的综合素质价值整体,建构了以新闻从业者综合素质为核心的新闻理论框架体系。然后,通过确立以“重要事件、典型人物、重大意义、深远影响”作为百年新闻经典编选标准的主要依据。

    本套丛书通过对所选定篇目作者的综合素质,包括知识结构、专业技能、职业道德、创新能力等逐一进行概述、提炼;对作品的背景、特色、意义和影响等逐项进行精当点评,深刻揭示了作者的综合素质与其作品质量之间的内在规律,进一步阐释了以人为本的实践活动特点,充分体现了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该丛书不仅为新闻从业者提升综合素质提供有益借鉴,也为人们了解中国社会百年发展打开一扇窗口,是一部十分难得的史料性图书。(计利红)

 
更多阅读:
· 电子书行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业内:不看好
· 《纽约时报》评出2013年度十大好书
· 美国电子书销量增长减缓
· 知名个性定制电商涂书网关闭 市场还需培养
· 21种"中国最美的书"世界选秀 数字时代请读者留步
· 同名动画同期书“富兰克林和朋友们”系列图书中文版面世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9946711